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在实际工作中提高狠抓落实能力

时间:2021-01-12 10:06:49 来源:本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三严三实”中的“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从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八大本领”中的“狠抓落实本领”,到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提出的“七种能力”中的“抓落实能力”,都反映了总书记对抓落实的高度重视。如果没有落实,再好的政策都只是纸上谈兵,再美的蓝图都将是镜花水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年轻干部要崇尚实干,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提高抓落实能力,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一、狠抓落实,思想要正。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只有在实践中坚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念,才能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高政治站位,作为公职人员,不能将工作仅仅理解为谋生的手段和方式,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在对党忠诚、对党的事业负责的高度,自觉把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去把握、去推动,决不能在决策转化执行的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强化责任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干工作,要有狠抓不放的决心,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应该担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努力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开花。 

  二、狠抓落实,作风要硬。坚持一身正气与以上率下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要在做实方面作出表率”“要带好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分管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领导带头抓工作落实,就是无声的命令,就是生动的榜样,就是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和人格魅力打造强烈的工作磁场,凝聚强大的工作合力。坚持迎难而上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在推进工作时要实事求是,不能好大喜功,不能为了出成绩搞噱头,劳民伤财搞表面工程。对国家、对老百姓有益的事情,无论有什么困难,都要想方设法去完成,但如果发现工作指令中的某些要求确实与现实工作情况不相符,按要求执行将会给百姓或国家造成重大损失或伤害的,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向上反馈沟通。坚持雷厉风行与持之以恒相结合,很多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要有久久为功的韧劲,必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同时也要强调雷厉风行,干事创业若是缺少了“马上办”“现在干”的精气神,事情来了慢半拍,机会来了抓不住,凡事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等待观望,只会坐失良机。

  三、狠抓落实,方法要实。注重调查研究,了解四面八方、里里外外的情况,通过调研及时掌握内外部环境变化,为分析和解决问题奠定基础,唯有调查研究才能把实事求是精神贯彻到底,才能围绕工作的落实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注重强化基础,把基础性工作做好,情况要明了,数据要准确,信息要畅通,要对自己的岗位职责和所负责的工作情况了然于胸,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才能在接到新的决策部署时快速地把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注重任务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定出责任链,有步骤、有计划地扎实推进,一步步、一项项地把任务落实好。注重科学督查,总书记说过“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决策只部署不检查、抓而不紧等于没抓,同时检查落实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一味通过设指标、定任务、查结果的方式进行,要结合具体工作,避免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繁,避免因检查考核指标设置不合理导致工作出现偏差,避免检查考核变成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四、狠抓落实,能力要强。提高学习能力,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吃透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提高系统思维能力,对工作有全局观念,通盘考虑各项工作和人员配置,分清轻重缓急,安排好各项工作。提高预见能力,善于把握事物的规律,从事物发展的趋势入手思考工作、处理问题,增强抓落实的实效性。提高创新能力,让上级宏观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落地生根,需要在把握政策与寻找对策、理解要求与适应需求的有机统一中找到契合点,创新性地抓落实。提高统筹协调能力,立足于国家发展大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赤诚之心、忠诚之志,建立高效、顺畅、高能的协调渠道,把各方力量积极调动起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提高团队建设能力,从加强团队的思想领导出发,解决团队的使命问题、道路问题、目标问题,并贯彻到每个团队成员,形成思想统一、行动一致的战斗团队,凝聚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五、狠抓落实,制度要灵。制度的导向不明确、责任不清晰、评价不精准、激励不给力、保障不到位等,都有可能导致落实不力。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激励机制、容错机制、保障机制和督查机制等,营造“肯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激励”的良好氛围,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要有容错和保障,严格落实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论断,扭转“不干不出错、越干错越多”“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等现象,解除干部干事的后顾之忧,让干部放开手脚干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好落实,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我们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不断强化“真落实”的政治素养、“敢落实”的作风意志、“巧落实”的工作方法、“善落实”的工作能力,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担当与贡献。


  (2020年第一期中青三班一支部学员 胡嘉贤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