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创新开展“五红教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20年第二期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二支部党性锤炼综述

时间:2021-01-15 17:03:58 来源:本网 【字体: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1月5日至8日,2020年第二期公务员任职培训班按照学校教学培训计划,在班主任老师彭娥英和指导老师张长明的带领下,怀着崇敬的心情,品读“红色家书”倾听“红色访谈”聆听“红色报告”重温“红色电影”学唱“红色歌曲”,并深入韶关梅岭、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广东省委旧址和北伐战争陈列馆,深情回望那段党史和烽火岁月,接受了一场触及灵魂深处的“五红”教育洗礼和党性锤炼,进一步激励了学员们传承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信心和决心。

  开展“红色”教育,把信仰铸进灵魂

图片说明图片说明

  品读“红色家书”,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真挚温暖的亲情,更有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和崇高精神。1月5日,我们开展“烽火中的信念——从红色家书中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的“红色家书”品读课,二支部蔡伟斌、丰勇等同学带领大家重温了任弼时同志、陈觉赵云霄夫妇、刘志坚等同志的“红色家书”。“人生原出谋幸福,冒险奋勇男儿事”——任弼时同志的家书里,跳动着一个17岁的热血青年在风雨如晦的岁月里忧国忧民的爱国意识和救亡图存的崇高理想,并且他以钢铁般的意志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了30年,直到献出宝贵的生命;“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面对敌人的酷刑和威逼利诱,陈觉、赵云霄这对革命伉俪,宁可献出年仅20多岁青春的生命,也要捍卫对党的忠诚信仰和对革命的坚定信念;“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刘伯坚同志的家书里,既有他与敌人英勇顽强的斗争,更展现出一名共产党人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豪迈气概。通过一封封“红色家书”,我们回望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更感受到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

  “英雄家风”传承的是坚定信仰和理想信念。1月5日下午,党校专门邀请到彭湃同志的孙女彭伊娜,由省委党校张棣老师采访、彭伊娜同志主讲、梁道刚教授点评的全新模式,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红色访谈”课。访谈紧紧围绕“信仰的力量与英雄的家风”主题展开。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彭湃同志坚定信仰、勇于实践、敢为人先的精神,他毕生追求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大善大美”,形成了一种“英雄家风”,在彭家世代传承,更激励我们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把“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信仰的出发点,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人民的幸福继续努力、继续奋斗。”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时代,危难之际冲锋在最前线、战斗在最前沿,始终是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1月6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广东援鄂抗疫医疗队副领队、第二批援助塞尔维亚抗疫专家刘大钺同志为学员们作了一场题为“抗疫面前彰显党性”的“红色报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他用一个个身边人的平凡故事“于无声处听惊雷”,细致入微地描绘了一幅援鄂抗疫全景图,这些新时代的共产党人,用他们对党的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中彰显了坚强党性。

  重走“长征路”,把使命在肩上

  长征,是一次再创历史的伟大远征,是一座高山仰止的巍峨丰碑,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阐述的那样,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它让我们深深懂得,任何伟大事业的胜利,归根结底是理想的胜利、信念的胜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里重走长征路,是最好的党史学习和党性锤炼。

图片说明图片说明

  1月7日清晨,粤北忽降小雨,任职班全体学员不惧寒风冷雨,前往梅关古道和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参观学习。梅关古道地势极为险要,自古为赣粤交通要道,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曾率红军攻占梅岭。红军主力长征以后,陈毅同志、项英同志从中央苏区突围,在这里建立了以梅岭为中心区域的游击根据地,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并在这里写下了《梅岭三章》等光辉诗篇。南雄市委党校代文乐讲师现场为学员全面深入讲述了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让学员们更加深切地体悟到陈毅元帅深处敌军包围之中、面临生死考验之时,慷慨留诗“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的坚定信仰和信念。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矗立在幽静的群山环抱间,巍巍群山,记录着那段红色记忆和艰苦岁月,更见证了党和红军在那段残酷岁月中的苦难与辉煌。1月7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仁化县委党校讲师刘耀东为学员们进行了精彩讲解,结合参观见学和文物展览,学员们全面了解了南昌起义军余部、红军主力部队特别是红军长征在粤北地区的革命历程,体悟到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历史,感悟到伟大的长征精神。省委党校张长明老师现场为学员们讲授了一节微党课,学员们的内心一次次被感动、被震撼、被鼓舞。

图片说明

  1月8日上午,学员们先后来到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和北伐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在省委旧址陈列馆,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回顾革命历史,激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在韶关学习期间,带队老师每晚坚持开展“红色教育”。重温“红色电影”《英雄儿女》,王成忠诚于党、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学唱“红色歌曲”《长征组歌》,在一遍遍合唱之中,深刻体悟了红军“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精神。

  自觉“找差距”,把责任铭刻心底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红色家书”“红色访谈”“红色电影”“红色歌曲”“红色报告”,贯通历史与当下,贯穿其中的核心就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信仰的力量在于付诸实践,弘扬长征精神就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图片说明

  为了强化学员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升“五红”教育党性锤炼实效,1月14日上午,二支部召开“畅谈红色记忆找差距”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组织委员郑仲纯主持,支部副书记蔡蕾作总结。在全班同学一首饱含深情的《过雪山草地》合唱之后,蔡伟斌、于茂军、徐菱、丰勇4位同学分别登台,他们分别围绕“红色家书”“家国情怀”“红色家风”“红色记忆”4个主题,对标对表革命先烈的坚定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立足弘扬长征精神和使命担当,畅谈学习收获和感悟,寻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提出未来计划和打算,赢得了同学们普遍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学员们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20年第二期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二支部 韩东玲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