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 建设大湾区“广佛极点”

时间:2021-01-27 17:21:12 来源:本网 【字体:

  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广州、佛山两市是我国最早探索跨区域协同发展的地区之一。十余年来,两市同心戮力、精诚合作、务实推进,从初步对接走向全域融合,成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典范。

  一、发展历程

  广佛两市自古同根同源,千年一脉相承。自秦建制开始均同属于南海郡,随后分分合合,直至解放后设立了佛山市,两地的行政区划管理才逐步分开。改革开放以来,两地经济快速发展,同城化建设也进入快车道,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2009以前,民间合作及理论探讨阶段20世纪90年代开始,广州部分商贸批发业逐渐由老城区沿广佛公路向佛山南海外溢。2000年广州提出“东进、西联、南拓、北优”的城市发展战略,佛山相应提出“东承”战略,广佛同城概念呼之欲出。

  (二)2009-2018年,启动实施及合作深化阶段。2009年3月,广佛两市政府共同签署了《广州市 佛山市同城化建设合作协议》,广佛同城化发展在政府层面正式启动,广佛同城化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三)2019年至今,极点建设及全域同城阶段。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将“广州-佛山”作为三大极点之一,提出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提升整体实力和全球影响力,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国际合作。2020年1月,广东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明确提出加快广佛全域同城化,对两市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了更大期望。

  二、发展成效

  在两市的共同努力下,广佛同城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两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44万亿,占全省经济总量的31.9%,区域发展能级和一体化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一)同城机制日益健全两市建立了“四人领导小组-市长联席会议-分管副市长工作协调会议-专责小组”的同城化协作机制,高层往来密切,市、区建立联动同城发展机制。“十三五”期间,两市共同编制了《广佛同城化“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发展规划》等规划文件,有力推进广佛同城化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交通路网不断织密2020年底,两市对接道路达29条,形成以广佛为中心的“两核两环十六射”形态。目前,两市之间日均双向交互客流达163万人次/日,占广州对外出行的总量的45%,占佛山对外出行总量的63%。两市跨市通勤人口超30万人。作为全国首条跨市地铁——广佛地铁于2018年底全线开通,2019年总客流量突破9000万人次。

  (三)产业协同深入推进广州作为国家一线城市,拥有高端的科技创新资源及高效专业的现代服务业,佛山作为全国制造业基地,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主体产业集群,“广州服务+佛山制造”的协同效应凸显。在此基础上,2019年两市提出共建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2020年9月,两市又签署了《关于建立广佛同城全球联合招商工作机制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探索建立联合招商机制。

  (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广佛以防治水污染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两市携手建立跨界河流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绘制跨界治污工程建设、断面水质污染情况一张图。两市6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提前2年实现整治目标,16条广佛重点跨界河涌治理全面完成。两市联合整治空气污染,分别制定了空气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携手推进区域空气环境治理。优化完善区域环境监测网络,协同推进水环境、大气质量监控网建设,相互通报监测数据。

  (五)民生服务加快共享广佛两地政务部门以“广佛跨城通办”自助服务终端为平台,进一步拓展跨城办理政务渠道和范围,为企业和群众跨区域办理政务事务提供便利,目前两市跨城通办事项达到1846个。推动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优质公共资源跨城共享,切实让群众享受到广佛同城的优越性。

  三、展望未来

  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广佛极点”的要求以及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的部署,下一步,佛山将会同广州,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高标准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是广州、佛山两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的重大载体,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两市已完成编制试验区的建设方案和总体规划,试验区按照“1+4”空间布局推进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突出体现国际视野、湾区特色、广佛风情的广佛极点新地标。

  (着力构建无缝对接的基础设施同城化网络。重点建设佛山新机场、佛山新高铁站、广州南沙港扩容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共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海陆空交通基础设施。织密广佛轨道交通网络,努力实现“一张网、一票通、一座城”的战略目标。畅通广佛公路网,打造“两环二十四射+十横七纵”的路网体系。

  (重点打造全面融合优势互补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有效发挥广州发达的生产性服务业资源,加强对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切实引导相关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共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构建特色鲜明、协同互动、基于产业链分工的联动发展格局,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建立健全联合招商、共同开发、利税共享的合作机制,共同引进、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

  (四)携手共建极富活力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两地重点产业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力争攻克一批前沿性、引领性核心技术。推动两地科技基础设施、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携手推动与港澳高校合作办学,加强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季华实验室等省实验室间的合作。发挥广州高校、科研院所集中和科技服务业发达优势,加强科技成果与佛山市企业的对接,构建广佛科技成果转化系统,形成“广州创新大脑+佛山转化中心”的合作新格局。

  (五)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活圈。协同开展环境治理,不断优化富有岭南特色的优美生态空间。进一步加强两市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协作和资源共享,推动构建跨界协同、运转高效的广佛两地政务“跨城通办”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营造规则统一开放、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开展教育、医疗卫生合作、文体旅游体育等公共服务合作,打造广佛优质生活圈。

  

  (2020年第一期中青二班二支部学员 曹洪彬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