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年轻干部要到基层摸爬滚打

时间:2021-01-29 09:54:54 来源:本网 【字体:

  “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习近平同志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来,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反复强调基层锻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年轻干部,我认为要在基层广阔沃土中守初心、磨意志、练本领,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励志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推动者、宣传者、践行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具体而言,要做到如下三个方面。

  一、守善学之道,磨练“千磨万击还坚韧”的钢铁意志

  基层是各项事业的战斗堡垒,更是为民服务的“神经末梢”,基层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做好基层工作,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把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视为干事创业的理想准绳。“略裕于学,胆经于阵”, 千锤百炼才能炉火纯青,年轻干部只有努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勇于在基层、在乡镇、在一线摸爬滚打,才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道路越走越稳。

  二、立鸿鹄之志,寻找“纸上得来终觉浅”的实践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无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都需要年轻干部在艰苦复杂的基层环境中接受锻炼、经历考验、贡献力量。“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融入基层干事创业的浪潮,用实践检验真理,把学习成果扎扎实实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的生动实践。

  三、树为民之心,练就“千金散去还复来”的阳光心态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牢固根基。当前正值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年轻干部要争当实现乡村振兴“排头兵”,更要将“为民之心”作为决胜之要。伟大事业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年轻干部在工作中难免遇到困难与挫折,容易产生心浮气躁情绪,也可能耐不住寂寞、受不了委屈、经不起考验。然而,基层“摸爬滚打”的日子,正是培养“阳光心理”的绝佳环境,我们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从容对待进退留转,不嫉妒、不自弃、不埋怨,方可善作善成,不负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仰望星空”需要“脚踏实地”,年轻干部要静下心来服务基层,促进根系发育,不断汲取养分,把基础搞扎实了,才能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2020第一期中青三班一支部学员 石巍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