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广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时间:2021-01-29 15:04:10 来源:本网 【字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总书记2017年10月至2020年1月的92篇重要著作。期间正好也是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推进时期,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的多个重要论述被收入其中。如:2018年2月,在十九届三中全会上所作的《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被收入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专题;在十九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被收入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专题;2019年7月,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要点被收入到“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专题。再次重温这些重要讲话,能够在治国理政全局中更准确地把握机构改革的定位,能够在两个一百年目标进程中更准确地找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历史使命与担当。

  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中央和省市县机构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已初步建立。但正如总书记所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在2021年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因此,持续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始终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广东省委党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成果交流活动中,我用几个关键词即总书记打过的几个比方,谈一谈如何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广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从“物理组合”到“化学反应”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2019年,广州市按期高质量完成了深化机构改革任务。改革后,共设置市级党政机构53个,比改革前减少5个。评价机构改革的效果如何,从“物理组合”到“化学反应”转变程度是一个重要指标。

  比如,新成立的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集土地、矿产、森林、湿地、水、海洋等主要自然资源管理职责于一体,负责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机构改革之前,围绕空间管理,政府各部门按照不同法律规定和政策需要编制了诸多规划,这些规划种类繁杂、政出多门、缺乏协调,技术标准、规划编制期限不统一,甚至所用的地形图和坐标系都不统一,具体实施起来容易“打架”。如早期广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城乡规划在建设用地布局方面,就存在约200平方公里、29.4万块图斑的差异。这种状况不仅减弱了规划的权威性和管控力度,也造成审批权限分属发改、国土、规划等多个部门,开发项目审批流程长,效率不高,造成项目报批难、落地难的突出问题。2013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万里长征图”统计约需799天。

  新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一张蓝图”,解决规划打架问题,做到既要有统一又要有融合,既要机构和职责的物理整合,又要业务管理体系发生“化学反应”。首先统一空间“度量衡”。广州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符合国家2000大地坐标系的广州2000坐标基准,为全市空间信息和管理整合、优化、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同时,吸纳原有规划各自的特长和优势,整合形成体现战略性、基础性和约束性的国土空间规划,建立健全从源头保护、开发利用到末端修复治理的“全生命周期”业务管理体系,从根本上确保优化协同高效。经过多轮改革,799天的“万里长征图”可缩短到30多天。广州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开展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先行先试城市。

  再如,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整合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等部门,“大融合、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的优势发挥得好不好,关键看机构改革的“化学反应”——审批、监管、执法、服务是否深度融合。特别是面对共享经济、远程办公、社群购物、直播电商、数字化经济等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要维护好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倒逼我们探索新的监管模式、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方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

  二、“瘦身”与“健身”相结合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积极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思路和办法,加大统筹调配力度,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结合本轮机构改革,广州通过推进市级事业单位改革实现了“瘦身”。2020年8月,广州市被上级确定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根据改革方案,减少事业单位234个,精简率达到37.38%,市本级收回事业编制10%以上。

  为保障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需要,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基层“健身”效果明显。近年来,广州市共下沉8325名各类编制到各区,仅去年3月就指定下达各区2286名事业编制专门用于基础教育,得到了中央编办、省委的肯定和基层的好评。

  三、“最多跑一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浙江省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并通过立法规定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得到中央肯定,总书记在十九届三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明确提及,成为各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目标。

  广州市将“最多跑一次”“一次全搞定”作为“数字政府”建设重要内容扎实推进,2017年出台《广州市打造全省一窗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示范区的工作方案》,推进行政审批“集成服务”改革; 2020年3月,“穗好办”APP上线,将企业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银行开户、就业和参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等六个环节整合为一个流程,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从“现场办”向“网上办、掌上办、刷脸办、随时办、随地办”拓展。2020年,广州政务服务指标居全国首位,获评全国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总书记把基层党组织比喻为“最后一公里”,给予高度关注。

  广州市以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抓手,深入推进镇街体制改革,着力破解基层治理存在的职能定位不明晰、权力责任不对称、人才保障不充分等突出问题,探索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突出强化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明确镇街党(工)委统一领导本级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以及社区党组织,统筹使用各类资源。健全完善镇街党(工)委统筹协调机制。

  持续健全完善社会治理机制。全市176个镇街均设立党群服务中心、2700多个村(社区)建立党群服务阵地,建成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2900多个,以各级综治中心为枢纽平台,整合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等平台,实现区、镇街、村(社区)三级信息系统、基础数据资源一体运行。

  深入推进放权赋能为基层增效。除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镇街无法承接,或工作量较小、由区级集中行使成本更低的权限外,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将区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共服务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充分下放镇街。全面厘清上级职能部门与镇街的权责边界,制定完善镇街权责清单。

  总书记强调,机构编制工作和干部人事工作联系紧密,应该放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中统筹谋划。我们将认真落实编制部门归口组织部门管理的要求,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把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形成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强大合力,为推进广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2020年第一期中青一班学员 周军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