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

时间:2021-02-01 09:09:10 来源:本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我想,作为一名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倾向。说到底,就是要时时刻刻心里装着人民群众。

  一、心里装着群众,是当领导的应有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是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一定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这一论述清楚地阐明了领导干部的内涵及其与人民群众应有的关系。我们大家都知道,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来自于群众,是从群众中产生的。一个人能不能当领导,配不配当领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有没有群众基础。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要走群众路线,注重群众公认;倾听群众的意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反过来讲,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忘记了宗旨,失掉了本色,脱离了群众,也就失去了做领导的资格。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正如一句俗话说的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二、心里装着群众,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做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因此,讲政治就要求坚持尊重群众,尊重实践这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观点。领导干部讲政治决不是抽象的,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以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否则讲政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所以,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有没有群众观点,有没有时时刻刻想着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谋利益提到是否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

  三、心里装着群众,是长才干的根本途径

  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在实践中锻炼干部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一条根本途径。我们每个领导干部都必须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积极投身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尊重实践必然尊重群众,投身实践必须深入群众。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在群众之中蕴藏着丰富的知识,丰富的经验,丰富的智慧,领导干部经常深人群众之中,就可以不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

  我们党的干部成长的规律表明,凡是积极投身实践并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干部,大都是成长进步比较快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越是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锤炼人。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四、心里装着群众,是作决策的源泉所在

  当领导就要作决策,而要使自己的决策正确、科学,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就只能迈开双腿,深入到群众之中,了解民意,倾听呼声。因为人民群众在社会实践的第一线,他们最了解实情。正如毛主席说的:“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有的领导不明白这个道理,高高在上,不接触群众,胡乱发号施令。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就批评这种人,不注重和不善于总结群众斗争的经验,而欢喜主观主义地自作聪明地发表许多意见,因而使自己的意见变成不切实际的空论。领导干部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出主意、作决策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不可能作出科学、正确的决策来。

  五、心里装着群众,是树威信的重要前提

  一名领导干部有没有威信,如何树立威信,关键要看他有没有群众基础,群众对他的工作满意不满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威信从哪里来?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耍小聪明骗不出来,只有全心全意尽心竭力、坚持不懈为人民办事,才能逐步地树立起来”。可见,领导干部要想有较高威信,必须时刻想着群众,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否则,即使有一定的地位和权力,也会指挥不灵,政令不通,威信低下。

  六、心里装着群众,是成事业的可靠保证

  每一个领导干部所从事的事业,都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当前,我们面临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亿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创造性事业。在完成这一伟大事业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但是,只要我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广泛集中群众的聪明才智和无穷力量,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精神,就任何问题都可以解决,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任何障碍都可以跨越,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2020年第一期中青三班一支部学员 彭 浩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