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讲好中国人权故事

时间:2021-02-03 10:34:49 来源:本网 【字体:

  人权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话题。尊重和保障人权,反映了人类对于千百年来专制主义压迫的反抗精神和对自由、平等的正义追求,是人类进步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争取和保障中国人民的人权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坚持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谱写了人权保障事业的新篇章。尤其在精准扶贫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所创造的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为我们理直气壮讲好中国人权故事提供了强有力的事实依据。

  一、讲好中国人权故事,是向世界说明中国的迫切需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然而在世界舆论场中,“中国奇迹”得到的正面报道与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完全不成比例。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相继解决了“挨打”“挨饿”的问题,却仍然面临着“挨骂”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长期以我国人权发展作为攻击对象,妄图从他们所谓的“普世价值”观念出发,否定我国人权发展的显著成绩,其背后的真实目的,实际上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因此,讲好中国人权故事,不仅是向世界真实介绍中国的迫切需要,更是在世界舆论场中争得话语权的迫切需要。

  虽然“人权”这一概念是舶来品,但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将争取和保障中国最大多数人的人权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土地改革和妇女解放运动,就是为广大农民和妇女争取经济、社会权利。新中国成立后,消灭重大传染病、扫除文盲等工作,也是为了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的生命健康权和文化权利。改革开放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建设小康社会,无疑也是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的经济、社会权利。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要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将中国人权事业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蔚为壮观的脱贫攻坚战,在8年时间里实现了1亿贫困人口脱贫、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世界人权发展史上的壮举。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共产党将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权置于首要位置,尽最大可能挽救每一个生命,并为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诚践行。这与历来将“人权”挂在嘴边干涉他国内政却又无法控制本国疫情保障本国人民人权的一些西方国家形成了鲜明对照。曾几何时,西方敌对势力反复利用“人权”话题攻击中国,然而站在新时代的今天,回眸中共百年奋斗史,我们越来越有自信讲好中国人权故事,越来越有理由向世界说明一个真实的、以人为本的中国。

  二、讲好中国人权故事,关键在于阐明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将人权的普遍原则与中国实际有机结合,显著提高了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的保障水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讲好中国人权故事,首要的、核心的任务在于阐明这一独特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是西方近代史上由资产阶级提出的政治概念,出于政治解放的诉求,这一概念在资产阶级那里从一开始就以自由权作为重心,以公民的人身权、自由权、政治权利等作为主要形式,并由此系统化为西方自由主义的人权观念。这一观念虽然在批判封建专制方面有其历史进步意义,但归根到底主要局限于政治权利领域,忽视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实际、渊源于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人权发展道路,表现出截然不同于西方人权道路的特征。这一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因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是天经地义的。中国共产党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所理解的“人民”就是现实的人,而不是西方资产阶级视野中的抽象的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就是实实在在地为人民谋幸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这一道路坚持以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将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首先区别于西方自由主义将自由权作为首要人权,其次则意味着全面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而非单一的政治权利。例如在疫情防控期间,西方政客认为自由权是第一位的人权,因而将戴口罩问题政治化,这种单一、片面的人权观最终让当地人民付出了惨重代价,而中国共产党则将生命健康权作为第一位的人权。中国人民近代遭受了百年屈辱,深知生存权和发展权的重要意义。在和平建设年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工作,就是带领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中国快速发展起来,中国人权保障才能具有更加充足的前进动力。

  三、讲好中国人权故事,应当着力构建中国人权话语体系

  中国在人权保障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国际舆论场中仍然面临“有理讲不开”的局面,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未能成功构建中国人权话语体系。在新时代,中国人权话语体系建设与人权保障工作应当同步进行,也就是说,人权保障不仅要“做”,还要“说”,通过“做”和“说”的互动,塑造良好的人权发展形象。具体来说,中国人权话语体系建设应当注重以下几点。

  从话语主体来说,要着力构建政府、媒体、理论界和个人的立体式人权话语主体。在智能媒介时代,政府、理论家、媒体乃至个人都发挥着重要的传播功能。政府的官方叙事、理论家的学理剖析、媒体的快速报道、个人的亲身讲述都有各自不同的话语优势。只有构建政府、理论界、媒体和个人的立体式人权话语主体,才能最大可能地发挥出这些话语优势。过去,政府和媒体在构建人权话语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今天,应当进一步发挥理论界和个人的作用。例如,推动优秀的人权学术作品外译、让精准扶贫和疫情防控中的受益者现身说法等。

  从话语内涵来说,要着力构建既有中国特色又融通中外的人权话语。尽管人权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但是中国人权发展具有深刻的中华文化烙印。中国共产党关于“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基本理念,其背后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民本、厚生、和而不同等可贵精神。结合人权普遍原则和中国文化的独特精神来构建中国人权话语,不仅可以摆脱西方人权话语的束缚,也有助于中国人权话语的国际传播和中外人权文化的交流互鉴。

  从话语客体来说,要着力于构建国际社会想要听、听得懂的人权话语。在中国人权问题上,国际社会特别关注中国的民族、宗教等问题。中国在这些问题上主动设置议题,让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者亲身讲述其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获得感,就是一种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的做法。切忌自说自话,用外国人想要听、听得懂的语言来表达,才能最大可能地解除他们的困惑,让他们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


  (2020年第一期中青三班三支部学员 姜岳新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