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中青一班召开主题班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2-04-24 09:29:57 来源:本网 【字体: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421日下午,2022年第一期中青一班召开第二次主题班会,围绕“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主题进行深入学习交流。

  为保障主题班会的质量和效果,中青一班党支部会前做了充分准备,提前作出部署,引导学员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原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等相关书籍和资料,于420日下午组织了分组学习讨论,大家逐一进行发言,场面踊跃、气氛热烈。主题班会上,刘蕾、张军、刘鹏、唐强4位学员代表小组进行了交流发言。

图片说明

  交流发言

  刘蕾同学以“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满怀感情创新做好群众工作”为题,从马克思主义、党的百年奋斗、党的行动价值三个维度对这个根本问题进行了分析,并联系深圳市妇女儿童工作实际作了进一步解读,内容深入浅出。张军同学围绕“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我们要怎么干”三个层次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递进式完整地回答了这个时代之问。刘鹏同学结合自己的基层工作实践,对“是什么、要干什么”根本问题的重大意义发表了感悟,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好“四个转变”“五个必须”回答了如何践行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指导性。唐强同学结合国企工作实践,围绕国企改革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从独特的视角交流了学习根本问题心得体会,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图片说明

  主题班会

  通过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和充分交流,全体学员思想得到启迪、认识得到提高、理论得到提升,达到了学学相长、互促共进的目的,并形成多方面的共识。

  一是牢记根本问题,必须要矢志不移践行初心使命。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学员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体现着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守初心使命的历史。党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在坚守初心使命的过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勇气担当,铸就了包含伟大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在这些精神铸就的过程中,写满了共产党人的名字,凝聚了他们的汗水、泪水和鲜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矢志不移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才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才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才能取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才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也只有坚守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才能长期执政,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一定要牢记“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砥砺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是牢记根本问题,必须要始终不渝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习近平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共产党员安身立命之本。理想信念是指路明灯、引航之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始终不渝地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在共产主义伟大目标的指引下,我们党经历了三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进程。一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的独立;二是顺利实现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建立起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三是开启改革开放新篇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去,千千万万革命烈士,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爬雪山、过草地、抛头颅、洒热血,支撑他们的动力是什么?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今天,我们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在这个关键时期,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就必须始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扎实苦干,把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伟大实践不断推向前进。学员们表示,要努力学习先辈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筑牢理想信念,全身心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去。

  三是牢记根本问题,必须要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党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自我革命是我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制胜法宝。当前,我国已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克服前进路上的各种困难险阻,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要求自身过硬,必须不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政治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学员们表示,一定会从自身做起,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回答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四是牢记根本问题,必须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是什么、要干什么”,核心在干,要义是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主题班会上,学员们高度聚焦“要干什么”,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从不同角度谈学习体会、谈未来愿景、谈工作思路、谈工作方法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明显提升,“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明显增强。学员们表示,一定会按照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要求,感恩奋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