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以“关爱生命”热线,开创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局面

时间:2022-04-24 21:01:07 来源:本网 【字体:

  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肇庆市广宁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开通“关爱生命”24小时心理援助电话热线为重要抓手,不断开创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局面。自2020年9月30日正式开通以来,共服务406人次,介入人数为264人,干预挽救轻生人数为57人;开展宣传活动19场,活动覆盖人数达58293人次;多方联动会议17场,覆盖人次达到170人次;培训活动7场,活动覆盖196人次;媒体宣传报道17场,并获评“肇庆市2021年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大赛十佳项目”。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持保障基础

  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点题建立“关爱生命”热线,并多次调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有关工作。制定了《广宁县关爱生命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巡查发现预警管控、强化心理健康问题干预、落实重点人群救济帮扶、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五方面的职责分工,细分各镇(街)以及宣传、政法、公安、教育、民政、卫健、人社、文明办等部门的职责,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社会各方力量资源共同参与。加强资金保障,在2020年投入55万元的基础上,2021年投入300万元场地升级专项资金,为项目深化提供基础保障。2021年10月,“关爱生命”热线服务中心进一步扩大,引入心理大数据平台、认知能力分析训练系统、自主平衡身心放松反馈系统、心理热线系统等,配置完善了“沙盘游戏训练室”“个体心理辅导室”“认知训练室”“身心反馈放松室”等多元化功能场地,服务场地得到升级改造、标准化建设,全新为公众更好地提供专业的24小时热线线上服务,线下预约“面对面”倾诉服务。

  不断探索总结,规范热线干预流程

  从2021年10月开始运用“心理热线系统”对热线来电情况完成“接线、记录、上传、归档”一体化的热线服务流程,完成“关爱生命”热线来电的初步心理评估、轻微治疗、数据上传云端等工作,实现心理服务的大数据共享,促进心理服务一体化、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根据数据分析,对象求助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家庭关系调节83人次,达到20%;二是校园适应252人次,达到62%;三是社会适应71人次,达到18%。对象症状情况主要包括:一是出现焦虑情绪和症状有129人次,其中青少年群体有115人次,占89%;中老年群体有14人次,占11%。二是出现抑郁情绪和症状有207人次,其中青少年群体193人次,占93%,中老年群体有14人次,占7%。三是感觉统和失调有13人次,全部为青少年群体,占100%。合理利用热线服务资源,针对不同类型的咨询来电,按照不同的接听流程完成每次热线干预服务,促使热线服务更高效更有针对性。为合理利用热线服务资源,一般情绪困扰来电接听流程分为5个阶段,可在30—50分钟内完成来电咨询。面对咨询者的来电,心理咨询师团队摸索出了一套《“关爱生命”热线一站式服务流程》和《自杀高危来电评估流程》,协助心理咨询老师迅速介入咨询,并提供有效的咨询手段和方法。

  多方协调联动,守护生命化解危机

  建立健全《广宁县关爱生命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机制,切实做好源头预防和危机干预有关工作,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各部门将在“关爱生命”热线接听过程中掌握的,排查掌握的,群众反映的轻生等信息线索第一时间报告公安110指挥中心,由县公安指挥中心指令巡警、消防、120和属地镇(街)、相关单位到现场处置,指令“关爱生命热线”派出心理专家到现场进行心理危机干预。自开通“关爱生命”热线以来,共3次派出心理咨询师联同公安民警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对轻生者进行心理辅导,成功化解了危机。例如,2020年11月15日,“生命热线”接到一位母亲的来电说,她17岁就读高中的女儿因心情烦躁难以控制,爬到宿舍最高楼层试图跳楼自杀,请求援助。工作人员接到后,立即派出心理咨询师和公安民警一齐赶到现场,救下该学生后,心理咨询师通过哭泣法、倾诉法、换位法等将其内心躁闷的心理困扰倾诉出来,之后接连6次面对面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引导其学会自我调节,目前,该名女学生情绪稳定,学习和生活正常。在及时救助的同时,“关爱生命”热线还积极调动各部门的参与和支持,切实回应和解决“关爱生命”热线开展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高效回应服务对象的需求,积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其中,共同为“生命”保驾护航。

  线下线上齐宣传,倡导社会和谐心态

  大力宣传“关爱生命”热线,项目团队打造“线上+线下”宣传模式,线上发动主流媒体平台,通过和电台、电视、报纸等媒体合作,签订稳定的宣传计划,扩大“关爱生命”项目的宣传力度。线下在镇(街)、社区、学校等开展19场“关爱生命“热线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折页、海报等宣传资料和展板展示形式相结合,活动辐射5万余人。同时,通过线上媒体平台展开宣传服务,如法治日报、南方日报、西江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肇庆市广播电视台等各级媒体相继宣传报道“关爱生命”电话热线,进一步扩大项目宣传,宣传辐射人数高达60多万人次。

  实践证明,广宁县以开通“生命热线”为契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走出了一条不断开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局面的成功途径。


  (2022年第一期县处级干部研修二班学员 何干洪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