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系好政治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2022年第一期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举办公务员成长体会分享活动

时间:2022-06-22 09:18:21 来源:本网 【字体:

  为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础,促进新入职公务员健康成长,6月20日,省委党校2022年第一期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举办公务员成长体会分享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广州市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黄忠良同志对其在基层锻炼和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所思所悟进行了汇报,并由初任班共11名同学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公务员成长生涯的体会进行了分享总结。

  黄忠良同志是优秀的基层选调生代表,今年4-5月广州疫情期间,他运用工科化系统思维支援抗疫的先进事迹曾获得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黄忠良同志介绍了他在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道贤江社区基层一线参与的旧村改造和综合治理等工作,并分享了驰援白云区新市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经历,通过在基层日常琐碎而复杂的工作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得出了三点心得感悟:一是要全面认识基层,正确看待基层;二是要勤于发现问题,善于守正创新;三是要始终为了人民,胸怀“国之大者”。

  黄忠良同志的分享汇报生动有趣、干货满满,展现了基层工作真实的辛酸与欢乐,提供了宝贵而深刻的成长经验,受到了初任班学员的一致好评。班主任黄慧瑜老师也对黄忠良同志的经验分享表示高度赞赏,并代表初任班赠予黄忠良同志一份精美纪念品。

图片说明

(黄忠良同志进行分享汇报)

图片说明

(班主任黄慧瑜赠送纪念品)

  随后,初任班的同学们也结合各自的工作生活经历,从不同角度切入谈了成长体会。

  省文联的李萌同学以一位职场妈妈的视角,就如何平衡好工作和家庭进行了分享。她认为,要实现工作带娃两不误,一方面需要终身学习,注重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拓展学习,才能加强业务本领、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在亲子关系中不能将自己定义为孩子的管理者,而应当鼓励孩子成为自己的合作者,才能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省政府办公厅的曾志鹏同学结合办公厅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分享了四点体会: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要动摇自己的政治立场和信念;二是要有奉献精神和吃苦的能力;三是要有抗压精神和快速学习的能力;四是要学会站在领导视角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

  省委组织部的丁成杰同学介绍了自己在南雄市政府办挂职副主任的一些思考:一是要善于谋划、用好政策、争取支持,妥善解决用地问题;二是乡村振兴要把准方向、实事求是,立足本地实际,着眼未来发展;三是培养依法行政意识,学好弄懂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

  省委组织部的翟显赫同学围绕加强政治学习这个关键主题讲述了自己的一些感悟:通过政治学习可以帮助我们看透现象抓住本质,牢记一切出发点都是人民这一宗旨,坚定理想信念,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做一个清醒的人、不被人惑的人、有主见的人。

  省委组织部的张书同学结合在基层锻炼的经历,谈了三点体会:一是以民为本,着力破解民生短板;二是脚上有土,走村入户访实情;三是勤于思考,点面结合谋发展。基层工作错综复杂,要以小问题为切入点,抽丝剥茧,积少成多,一步一步解决问题。

  省信访局的潘嘉炜同学分享了在省信访局工作中与群众打交道的一些案例和趣事,讲述了做群众工作中的一些技巧和方法,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诉求、解开群众心结,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省三水强制戒毒所的林焕杰同学对戒毒警察的工作做简单介绍,并讲述吸毒人员吸毒后的一系列消极状况,阐释毒品治理方面的难点堵点,从吸毒人员自身、社会的标签化、家庭的不接纳等方面,引出如何探索建立防止复吸的长效机制这一思考。

  省委组织部的向海涛同学结合自己在基层挂职的经历和目前从事组织工作的一些感悟,提出了青年党员在基层工作中需坚持的“三个立足”:一是要立足组织建设,打造战斗堡垒;二是要立足调查研究,发现解决问题;三是要立足为民服务,涵养人民情怀。

  此外,省纪委监委的李锋同学讲述并总结了参与查办纪检监察案件的经历和经验,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的柯鑫同学和省疾控中心的杨韬慧同学分别就森林安全工作和援港抗疫工作中的趣闻轶事进行了深入分享,并勉励大家立足本职工作,以切实行动为人民群众办更多实事。

图片说明

(学员风采)

图片说明

(学员风采)

  本次公务员成长分享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融合了理论实践,荟萃了民生百态,促进了思想碰撞,为学员们献上一次深刻而彻底的心灵洗礼。初任培训班多数是新录用公务员,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也立志为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贡献新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初任班学员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职责使命、积极勤奋学习、加强作风建设。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系好政治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组织期望,不负青春韶华。

  (通讯员:宣传委员 曹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