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校(院)举办第41期学员论坛: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6-23 17:30:13 来源:本网 【字体:

  6月23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在公务员大楼三楼会议厅举办主题为“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员论坛(2022第4期,总第41期),2022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二班、三班全体学员及校(院)有关部门代表近240人参加。校(院)委委员、教育长尹德慈、二级巡视员陈莉应邀出席。论坛由培训一部主任吴瑞明同志主持。

  论坛上,中青班学员邱亚洪、吴磊、张世雄、胡晓熙、陈军、邹钰鑫等六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围绕端好“饭碗”守牢底线、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办好广东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推动省党代会精神“根”进基层等主题,深入交流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的心得体会。赵祥教授对学员代表的发言作了点评。

  通过交流,学员们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大家一致认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全面总结了我省过去五年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科学擘画了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引领广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坚决把牢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紧扣省党代会确定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奋力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新气象、创造新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观点摘要】

  邱亚洪(中青一班学员,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认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是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体现的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政贵有恒,体现的是瞄向奋斗目标的聚势而强,更是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必达。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分析和把握国家和广东省在粮食安全领域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广东作为全国第一大粮食主销区、第一经济大省,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切实提高粮食安全水平和粮食自给率,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吴磊(中青二班一支部学员,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省党代会对基层治理提出的具体要求,结合所在单位的工作实际,探讨分享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夯实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工作思路和做法。认为坚持党建引领,是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凝聚全社会共建共治的根本保证;创新治理模式,是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实现从“泛治”走向善治的必由之路;坚持厉行法治,是保持基层治理方向如一,营造公平公正社会环境的重要保障。在基层治理实践中,可以更多地采取柔性治理的方式,让基层治理更加灵活有效,更能体现温度,有效破解基层治理中的一些难题,开创社会治理法治化生动局面。

  张世雄(中青二班二支部学员,茂名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分享了自己作为省党代表现场参加大会的感受,以“政治站位高远、发展思路清晰、工作部署务实”总结了省委李希书记所作报告的三个鲜明特点。强调要深刻认识和领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加主动在推动茂名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贯通起来,更加主动在茂名融入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建设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基地、建设滨海绿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要坚持率先垂范、解放思想、涵养作风,切实当好宣传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的排头兵。

  胡晓熙(中青三班一支部学员,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绿色与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主任、博士工作站办公室主任)认为要更加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要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立足粤北、凸显特色、服务全省、抢抓机遇、主动担当、真抓实干,努力办好广东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要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为持续增强广东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勇挑高职担;要积极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加速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做出高职贡献;要精准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为稳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提供高职方案。

  陈军(中青三班二支部学员,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介绍了广东绿色金融发展情况和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绿色金融方面的探索实践,结合省党代会的有关工作部署,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绿色金融的思考。强调要完善支持绿色金融进一步发展的体制机制,健全绿色金融组织体系;要通过市场化、金融化实现碳权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开展碳金融创新;要防范能源、工业、交通等行业绿色转型过程中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认为广东要从健全绿色金融主体、创新绿色金融产品、防范绿色金融风险等三个方面大力发展和完善绿色金融,将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升格为“示范区”,推动绿色广东的“大变化”,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邹钰鑫(中青三班三支部学员,云浮市新兴县车岗镇党委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一张施工图绘到底、干到底,扎扎实实办好事办实事。认为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关键是要立足岗位,积极履职,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强调要紧紧围绕省党代会部署要求,紧扣当地实际、做好转化文章,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突破口,统筹抓好镇域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以实绩实效扎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大力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中青班学员  江先涛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