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陈冀: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要做好“侨”的文章

时间:2022-06-24 11:10:21 来源:本网 【字体: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2022年5月22日至25日在广州召开。这是我省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上,李希书记作了题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报告。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一名宣传工作者,有幸参会,倍感荣幸、深受鼓舞!此次通过党校培训班学习,聆听了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广宁关于“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宣讲辅导,更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强化了使命担当,明确了目标任务。

  党代会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全省过去五年成绩,擘画了广东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处处体现了忠诚和担当,特别给予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少篇幅,在理论、舆论、文化、文明等方面做了概述与部署,文字凝炼、内涵丰富、富有力量,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宣传工作的重视与厚爱,让在基层宣传工作的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动力、更有激情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一、深刻把握省党代会报告“根魂梦”主线灵魂

  现场聆听了李希同志代表十二届省委所作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旗帜鲜明、大气磅礴、饱含深情、科学深刻、内涵丰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极具震撼力和感染力,是一份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政治报告。

  无论是回顾过去五年的成就,还是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处处都能感受到,以李希书记为班长的省委领导班子带领广东旗帜鲜明讲政治、求真务实谋发展、解放思想深改革、大胆创新促开放、奋发进取创未来的奋斗与谋划,其情怀、胆识、魄力、实干跃然纸间、令人钦佩。现场爆发了30次掌声,自发、热烈、经久,将大会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这掌声带着干部群众的真情实感和情感共鸣,这掌声凝聚着党心民心,这掌声充分表达了广大干部群众对大会报告的完全赞成和高度认同,也表达了对以李希书记为班长的省委领导们由衷拥护与热情礼赞。

  2.2万字的省党代会报告获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报告文风朴实,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形势科学精准,部署工作务实有力,处处体现着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是尊重经济发展规律、体现人民群众意愿、符合广东发展实际的好报告,是一份充满信心、坚定决心、凝聚民心、振奋人心的好报告,是一个添动力、增实力、聚合力的好报告。

  反复研读报告全文,深感报告具有强烈的政治性、思想性与时代性,是通篇贯穿着“根魂梦”主线的好报告。我理解的“根魂梦”,具体而言,“根”即指牢牢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引,正如报告中所说“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世界观方法论是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金钥匙”。“魂”即指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报告的灵魂所在,如报告指出的“这是我们的根本指针、标尺准绳、政治态度、政治信条”“是力量、是方向、是未来”。“梦”则是指报告号召动员全省上下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透过报告,可以清晰地看到,无论是过往的培根、筑魂、圆梦,还是未来的生根、固魂、追梦,我们时刻都能感受到“根魂梦”主线在南粤大地发挥着“定盘星”“指南针”的重要作用,让我们在未来前行中找准了根本、灵魂、精髓之所在,更是激励我们奋进新征程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这条主线的进一步确立将牢牢地镌刻在南粤大地和人民心中,对广东建设发展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党代会报告是一份通篇贯穿过去现在与未来、予启迪催奋进的任务书。报告通篇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广东发展取得的8个方面的显著成就,深刻凝炼了实践中积累的5个方面的经验体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一段时期发展的9大任务。通读报告,回望过去令人回味、观照现实予人启迪、憧憬未来引人神往。党代会报告激励我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的格局与胸怀,践行“城市担当”的荣光与使命,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紧密相连,焕发出启航新征程的智慧与力量。

  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工作者,则更从整个报告中体会到属于宣传文化系统特有的荣光与使命。在惜字如金的报告中,给予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笔墨不少的篇幅,这是省委对宣传工作的重视与厚爱。我们要把省党代会报告中“根魂梦”的主线作为做好宣传工作的科学指引,更好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宣传文化领域各项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状,确保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二、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多中国侨都贡献

  (一)迅速兴起“大学习”热潮,深刻领悟省党代会精神实质

  按照省委部署以及省委宣传部的工作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精心组织宣传报道,以上联天线、下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采取新闻报道、网络宣传、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一是带头学习,切实当好学习贯彻的表率。“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领导班子会议、干部会议、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把省党代会精神学懂弄通悟透做实,牢牢把握党代会报告“根魂梦”的主线和灵魂,强化党性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二是精心策划,迅速推动全市掀起学习热潮。统筹联动、细化举措,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扎实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江门落地生根。精心组织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组建市委宣讲团,统筹各级各类宣讲资源,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六进六入”;继续用好“碉楼下的党课”“榕树下的大讲堂”“音乐党课”“党史小屋”等接地气的流动讲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的部署上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侨都凝心聚力。

  三是全媒宣传,织密立体传播“矩阵网”。统筹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对外宣传“六宣联动”,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市直媒体开设书记访谈、基层党代表专访等专题专栏,打造深度学习“展示板”。精心打造融媒体产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宣传江门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具体实践,营造全市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大力开展“侨文化”打造,为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侨都江门贡献。

  根据省党代会工作部署和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宣传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江门宣传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传播工程”“形象亮丽工程”“文明提质工程”“文化精品工程”“安全守护工程”“内建机制工程”等六大工程,推动江门宣传工作取得新成就,以独特的侨文化成为文化强省建设中的主力军,成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桥,成为海内外华侨华人、世界看中国的文明窗,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中国侨都应有的作为与担当。

  一是主动担当侨文化挖掘传承的重任。据有关专家提供的数据,中国6000万华侨华人中超过半数是广东侨胞,广东是中国最大的侨乡,全国十大侨乡城市中广东占据7个。华人华侨群体始终是爱国、爱乡、爱家人的典范,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挖掘、传承与创新侨文化对充分发挥海外同胞在实现两个百年梦想的征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战略性作用,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和科学价值,是国家重大的现实需要,尤其有助于全球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做好外宣工作。江门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美誉,将主动担当作为,肩负起挖掘、传承与创新侨文化的光荣使命职责,让侨乡文化成为岭南文化中最有特色的一部分,为新时期广东发展凝聚力量、增添新动力。

  二是全力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实施“侨都赋能”工程,全力创建国家级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办好第二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打响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少年中国说”等特色活动品牌,精心筹划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全域推进“美丽侨村”建设,推动“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提档升级。加强侨文化根脉保护,编制《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规划》,加强侨批、侨圩、侨文物的保护活化,加快建设赤坎古镇等重大侨文化主题文旅项目,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三是打造侨文化主题文艺精品。启动红线女粤剧艺术作品《碉楼》复排工作,力争把粤剧《碉楼》打造成一台适合开平碉楼旅游文化市场需要的经常性演出项目。打磨提升舞剧《侨批·家国》、诵读剧《侨批·中国》、音乐剧《小鸟天堂》创作质量,以“揭榜挂帅”形式推动侨乡文艺精品实现本土化培育。组建华媒联盟做好外宣工作,发挥“前店后厂”的海外传播模式,以文艺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了解广东、认识江门。

  (三)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关键是要牢牢抓住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条主线。落实到宣传战线,当前最紧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全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当前,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局势动荡复杂、经济形势严峻,意识形态领域也面临多重挑战和考验。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落实,以风险就在身边的危机感除险保安,以抓不好就是失职的使命感来管好阵地,以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紧迫感多出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旗帜鲜明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进一步强化风险研判,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未雨绸缪、周密管控、严防死守,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进一步加强主流舆论引导,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打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的组合拳,突出宣传报道好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江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亮点,更好地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放在多倾听群众呼声、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的实事上,有针对性地加强社会心理建设,以关爱抚慰人心,以文化温润人心;更加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动员、志愿服务工作,共同凝聚起团结一心、“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中共广东省委党校2022年第一期省管干部任职班学员、中共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