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校(院)举办第42期学员论坛:在奋进新征程中提高政治能力

时间:2022-07-08 08:25:26 来源:本网 【字体:

  7月7日下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举办题为“在奋进新征程中提高政治能力”的学员论坛(2022年第5期,总第42期)。党史党建教研部毕德教授、培训二部二级调研员陈集梅及2022年女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的46名学员参加。论坛由研讨班副班长、东莞市委统战部、市侨务局局长张炜主持。

  姚轶洁、陈钰珊、区惠红、梁显凤、宣力、赵超儿、豆萍英、刘淑影八位学员代表结合本次研讨班的所学所思所想所获以及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分别以“锤炼与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政治能力,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的三个维度”等主题深入交流了心得体会。党史党建教研部毕德教授对各位学员代表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大家一致认为,提高政治能力必须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深刻理解政治能力作为“七种能力”之首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观点摘要】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姚轶洁从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来谈自己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思考,包括要从政治上看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把握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意义。紧盯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不断增强谋划能力、沟通能力、执行能力,贯彻落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系统设计和全面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突出以人为本,积极回应群众在教育领域的诉求和期盼,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陈钰珊在分享中与各位学员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她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五个努力方向:努力在走深走实中强化理论武装,在自觉自律中淬炼忠诚品格,在自我革命中练就斗争本领,在对标对表中做到使命必达,在实干实绩中彰显担当作为。

  云浮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区惠红结合自身发改部门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提高政治能力在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高频问题的作用,她谈到,由于重点项目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容易出现矛盾纠纷引发信访事件,不但阻碍项目发挥应有效益,还会影响社会稳定,必需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到提前研判,提前介入,预防重点项目建设衍生信访问题的出现。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显凤围绕“忠诚、干净、担当”三个关键词结合佛山人社在脱贫攻坚、援企稳岗方面的实践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认为,忠诚具体要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宗旨、忠于党的组织;干净具体要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严守廉洁关,对女干部而言,更是要顾好单位这个“大家”和重视家风建设,管好自己的“小家”;担当就要担当尽责,善于作为,要在工作中树立感恩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

  广东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二级调研员宣力以“提高政治能力,推动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分享。她认为要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宗旨,以“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目标,打造“覆盖城乡,功能完善,保障基本,服务多元,监管到位”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要不断筑牢基本保障体系,完善要素支撑体系,健全人才培育体系,夯实政府、社会、家庭各方责任,共同推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江门恩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赵超儿对提高政治能力概括为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持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把握政治逻辑;必须做到对中央精神理解吃透、融会贯通;必须坚持做到知行合一,只要有利于全局和长远的事,就要坚定不移地推动落实。

  湛江吴川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豆萍英从三个维度来谈提高政治能力,一是提高政治能力要做到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品出“真理的味道”。二是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加强政治历练。急难险重任务既是考验干部党性的严酷战场,更是提高干部政治能力的实践课堂。三是提高政治能力关键要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监督检查处副处长刘淑影在分享中谈到提高政治判断力,要胸怀“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站稳政治立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政治领悟力,要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善于思考、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提高政治执行力,要有政治格局和政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不断强化责任意识。

                                    (刘淑影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