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校(院)举办第53期学员论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时间:2022-11-24 11:00:01 来源:本网 【字体:

  11月22日上午,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组织县处级干部进修一班举办主题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学员论坛(2022年第16期,总第53期)。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委委员林盛根应邀出席并讲话,党史部主任、教授王玉云及进修部主任王辛河出席。论坛由第三期县一班一支部书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融资促进处处长孙青林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124105529.jpg

  来自省直单位、高校、国企和地方的县处级干部进修一班学员代表欧洪湛、郑旭东、邱启彬、郑艳伟、潘国雄、倪熙等6位同志,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从以党建引领提升高校人才培养水平、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新部署新要求、如何弘扬自我革命精神、自我革命引领科技创新、如何理解党的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方面,畅谈了对“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思考领悟。省委党校党史部主任、教授王玉云作了点评。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吹冲锋号、做赶考人,在新征程上交出优异答卷。

  观点摘编

  欧洪湛认为,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郑旭东认为,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形势任务,是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要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自我革命是党的精神财富、自我革命是党的优良传统、自我革命是党的独特优势。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成就: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决心之大前所未有。要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新部署新要求:作风建设越往后越严,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惩治腐败越往后越严,要永远保持拒腐防变的定力;干部监督越往后越严,要永远保持手握戒尺的清醒。

  邱启彬认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揭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根本途径。同时结合党的百年历史、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自我革命的精髓要义以及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以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的角度,从坚定理想信念、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三个方面出发,提出如何弘扬自我革命精神。

  郑艳伟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项工作,单列“科教兴国”一章,做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改革部署,体现党作为马克思学习型政党不断自我革命的政治品质。参照美国式举国体制的国家实验室建设经验,回顾我国国家实验室体系的发展历程,聚焦广东省在国家实验室体系改革中面临的挑战,提出对策与建议,探索我国国家实验室体系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战略科技力量。

  潘国雄认为, 党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必然要求,是实现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健全制度治党,完善党的监督体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倪熙认为,从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这一历史性课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的重要论断,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及宝贵经验。她认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上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通过“四个坚持”,不断提升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王玉云在讲话中对学员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时代课题的深刻思考和明确回答,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各位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并见之于行的时代课题。要重点围绕“五个牢牢把握”,牢记“三个务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第三期县处级干部进修一班  许永券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