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天地

校(院)举办第54期学员论坛:推进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时间:2023-03-21 08:42:17 来源:本网 【字体:

  3月20日,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举办学员论坛(总第54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交流各地工作经验,探讨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具体实践。校(院)二级巡视员陈述出席并讲话。本期论坛由2023年第1期县处级干部进修二班承办。

微信图片_20230321083902.jpg

  论坛上,3位学员代表陈琳斌、张贤亮、欧阳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线,结合湛江霞山、梅州梅县、汕头潮阳等地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主要做法畅谈了体会,探讨了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的思考、想法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321083906.jpg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广东省结合自身实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省县镇村高质量发展,在新起点上更好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明确提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既顺应党中央部署要求又切合广东发展实际,意义重大而深远。

  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以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系统施策、真抓实干,针对广东存在的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对症下药,提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将进一步推进广东在新时代缩小珠三角和粤东西北的发展差距,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稳步迈进。

  大家一致赞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更具体的行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广东新篇章。


  学员代表发言摘要:

  陈琳彬(湛江市霞山区政府副区长)

  新征程上,“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其中最紧要最迫切的任务就是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最关键的抓手就是“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关键是做好“百县”的文章。要通过提升拓展城区载体,吸引农村人口向城区集中,产业向园区(功能区)集中,形成集聚效应,带动全域协调高质量发展。具体要在政府主导、集聚发展、产业支撑、市场运营、国企助力、人民动员等六个方面上下功夫。

  张贤亮(梅州市梅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百千万工程”,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百千万的高质量就没有全省的高质量。有两个逻辑关系要搞清楚:第一,百千万之间的关系,就是点线面和一级带动一级的关系,县是点,镇是线,村是面,县镇村的角色定位和工作重点各不相同。第二,每个地区百千万的发展路径各不相同。面对两个不相同,要求我们精准发力,把有限的资源转化为发展的优势;要求我们因地制宜,把地方的优势转化为无限的资源。

  欧阳仕(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潮阳区发展面临产业创新驱动力不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省委实施“百千万工程”,为潮阳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具体路径。潮阳区将聚焦产业布局、建设发展平台、抓好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主城区,谷饶、关埠副中心镇”为依托,打造高水平镇街经济增长极;坚持比学赶超,连片打造示范带,壮大富民兴村产业,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2023年第一期县处级干部进修二班学员陈欣昕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