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动态

校(院)举办第十三期“黄华园研究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时间:2022-06-14 17:15:02 来源:本网 【字体:

  6月9日下午,由研究生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导师组联合主办、图书馆协办的第十三期“黄华园研究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黄华园书屋举办。学术沙龙主题为“宏观经济的另外半边天:女性就业、经济周期与稳定化政策”,主讲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陈利锋博士。本次沙龙活动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导师组组长张谨教授主持。

  陈利锋博士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基于经济数据模型分析的基础上,指出相比男性劳动力而言,女性劳动生产率提高对宏观经济会产生更大的扩张效应,与此同时对劳动力市场产生紧缩效应,女性就业是推动中国经济周期的重要因素。由此,陈利锋博士认为,基于稳定劳动力市场及宏观经济考量,吸引女性就业并稳定女性就业是政策制定的可行性选择;基于稳定宏观经济的角度,宏观经济的“另外半边天”对于缓解经济周期波动尤为重要。

  在自由提问与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就女性就业地位及可能存在的就业歧视、女性家务活动的核算、通货膨胀对不同人群的影响等各方面展开深入交流。陈利锋博士对每一个问题从学理和实践层面一一作了回应和评论。

  研究生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以及经济学教研部师生等近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研究生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导师组 供稿

研究生部王健华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