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动态

校(院)举办2022年第二期黄华园学术论坛: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科学基础

时间:2022-06-27 10:01:10 来源:本网 【字体:

  6月23日下午,校(院)举办2022年第二期黄华园学术论坛,围绕“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科学基础——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研究”进行交流研讨。校(院)二级巡视员陈述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所(院)长张谨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研究》一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系统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论述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科学基础,是一部优秀的学术著作。通过高质量举办此次学术论坛,深度研讨和交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了理论认识,筑牢了理想信念。

  会上,校(院)二级教授郑志国作了主旨报告,系统介绍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研究》主要内容。重点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人类社会五大规律(人类需要与社会生产矛盾规律、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规律、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规律、竞争与合作矛盾规律、实践与认识矛盾规律),社会形态演进和更替,人类社会向共产主义的演进,筑牢理想信念的科学基础等进行深刻阐释。在此基础上,报告分析了社会形态演进和更替的总动力及其在不同时空的差异,从21世纪全球化视域说明人类社会向共产主义演进的历史趋势。

  交流发言中,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郑红军研究员认为,本书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成果,是作者几十年研究的精品力作,体现了作者勤于思考、耕耘不缀的情怀。校(院)原二级教授、省政府原参事黄铁苗认为,本书的理论视野具有开阔性,理论观点具有创新性,理论宗旨具有人民性,理论展望具有前瞻性,理论分析具有知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所(院)长危旭芳教授认为,本书内容厚重开阔,具有较高学术品位,是一部兼具学术性与创新性、理论深度和学术创见的力作。与会专家还围绕主题进行了自由交流。

  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规划办、广州大学相关专家学者,校(院)科研处主要负责同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人员,教研教辅部门负责同志、分管科研工作的副主任、教师代表,在校硕士研究生等近60余人参加了论坛。

图片说明

  (科研处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