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动态

校(院)举办2022年第三期黄华园学术论坛:“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与区域协调发展

时间:2022-07-15 10:02:31 来源:本网 【字体:

  7月12日上午,校(院)举办2022年第三期黄华园学术论坛。论坛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与区域协调发展”进行交流研讨。校(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院)委委员林盛根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区域协调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广东坚持把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摆在重要位置,把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为新时代破解区域协调发展难题的重大举措。广东的区域协调发展问题是全国的缩影,未来需进一步研究如何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校(院)汇聚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对区域协调发展问题开展及时、系统、深入研究,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学用相长。

  会上,4位专家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与区域协调发展”这一主题作了主题报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首席评论员张立伟认为,广东制造业发展受到产业转移规律、缺乏高端制造业优势、全面竞争加剧等挑战,应从善待工人、提供家庭居所与社会保障、提高竞争力与利润率、改善分配等方面应对上述挑战。中青一班学员、广东省工信厅副厅长陈磊认为,当前粤东西北地区仍存在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导致对珠三角产业转移项目承载能力和吸引力不足等问题,应破除“等靠要”思想,尊重和运用市场规律,发挥市县主观能动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产业承接和高质量发展。中青一班学员、揭阳市副市长刘鹏认为,全省应结合地市特点,统筹配置重大产业项目,充分发挥政策“指挥棒”作用,针对“一核一带一区”实施差别化政策,加强沿海经济带各地市之间、以及北部生态区产业发展协作。校(院)经济学教研部彭春华教授认为,区域差距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形态,持续的区域干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所在,一体协同是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的典型,一体协同的区域发展战略符合广东当前发展的阶段特征。

  与会专家还围绕珠三角地区对粤东西北地区“虹吸效应”,“核”、“带”、“区”这三个功能区协调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校(院)有关领导,教务处、科研处和研究生部负责人,中青年干部培训学员,经济学教研部全体教师,教研教辅部门教师代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代表,共约50余人参加了论坛。 

图片说明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