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动态

校(院)举办2022岭南学术论坛之第四届卓炯论坛:习近平经济思想与广东创新实践

时间:2022-12-09 12:10:04 来源:本网 【字体:

        11月27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广东经济学会承办的2022岭南学术论坛之第四届卓炯论坛以线上的方式召开,论坛主题为“习近平经济思想与广东创新实践”。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林盛根、广东经济学会会长罗必良、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李翰敏出席会议并致辞,管理学教研部主任赵祥主持会议。

        在主题论坛中,5位专家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及当前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作了主题演讲。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教授认为,供求分析方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个重要思维方法,经济发展新常态、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发展格局及中国式现代化等习近平经济思想重要内容无不蕴含着深刻的“大供求观”。广东省社科院原院长、广东省政府参事王珺教授认为,广东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过程中存在周期性重点、结构性动力和体制性激励三大推进逻辑,广东建设制造强省需要推动数字化改造、定向创新并增强体制激励。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原副校(院)长陈鸿宇教授认为,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区域发展思想,就需要辩证理解以非均衡发展战略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的路径,并深入研究如何在资源空间配置中更好兼顾经济原则、公平原则、国防原则以及生态原则。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李胜兰教授认为,目前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要通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吉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当代经济研究》编辑室主任孙立冰研究员认为,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现代经济学,中国经济学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即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会议还开设了4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区域经济、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与金融。与会专家在充分互动和学术思想的碰撞中,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及其对高质量发展重大指导意义的认识。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及广东各地市党校等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管理学教研部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