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研动态

校(院)举办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2-12-30 14:32:00 来源:本网 【字体:

  2022年12月28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承办的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顺利召开,会议的主题为“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林盛根主持。

  会议认为,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学术研讨会既是广东学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也体现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的理论担当。广东社科界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要积极贡献有理论深度和实践价值的睿智务实良策,助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要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传播高质量发展好声音。要以研讨交流、思想碰撞、观点启发的方式,拓宽拓深大湾区研究的理论视野、政策视野、制度视野,更好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战略部署要求。

  在主旨报告中,六位专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作了主题演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小广研究员认为,提升城市结合点的“密度”至关重要,要规划和建设好深莞穗产城基高质量融合发展走廊。广东省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祝永辉认为,大湾区建设到了纵深推进阶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高水平谋划推进大湾区建设,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认为,要深刻认识并持续拓展“前海模式”,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广汉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丰富内涵,大湾区要争做中国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教授认为,粤港澳科技创新条件良好,数据赋能可以有效促进大湾区创新生态的构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研究员认为,“双碳”目标下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更多机遇,大湾区城市要通过协同协作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会议还开设了4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促进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创新协同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在思想的互动和碰撞中,进一步深化对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研究。

  来自广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高等院校、社科院、校(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学者、优秀论文作者共100余人在线参加了会议。

(科研处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