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校(院)举办第十二期“黄华园研究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时间:2022-05-31 09:16:30 来源:本网 【字体:

  5月26日下午,由研究生部和政治学理论与中外政治制度导师组联合主办、图书馆协办的第十二期“黄华园研究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黄华园书屋举行。学术沙龙主题为“科技如何影响法律与道德的关系”,主讲人为法学教研部青年教师张婷婷博士。本次沙龙活动由法学教研部主任吴育珊主持。

  张婷婷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探讨了科技、法律与道德关系的若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人类历史经验和把握治国理政规律的基础上,精辟阐明了法律与道德、法治与德治的辩证关系,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强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更好应对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形成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互相成、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科学侧重于解释世界,技术则侧重于改造世界,科学和技术合为一体,其发展对法律和道德所产生的影响是深刻的。事实证明,法律和道德不是消极地应对科技的发展,而是积极地回应,一方面给现代科技的发展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也为限制现代科技发展的负面效应提出有效的对策。

  在自由提问与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就科技进步应当服务人类、大数据与算法歧视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张婷婷博士对所提问题从学理和实践层面一一作了回应。

  研究生部、法学教研部师生等3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研究生部、政治学理论与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导师组 供稿

研究生部 王健华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