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校(院)举办百年党史与党内法规建设学术论坛

时间:2021-04-27 16:55:37 来源:本网 【字体:

  2021年4月23日下午,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举办2021年第一期黄华园学术论坛,会议围绕“百年党史与党内法规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研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图片说明

  会议指出,在建党百年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本期学术论坛聚焦百年党史与党内法规建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以及党内法规建设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的百年历程与发展脉络、党内法规的演进规律与历史经验等方面展开研讨交流,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发挥高水平专家人才队伍的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省委中心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法学教研部副主任马俊军教授以《百年党史与党内法规执行研究—基于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相互衔接的视角》为题作了主旨报告。马俊军认为,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相互衔接是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必由之路。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分属不同的子系统进而相对独立,同时又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进而紧密联系,厘清两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是相互衔接的前提与基础。在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衔接协调的路径方面,需要从理念协同、立规立法协同、组织实施协同、党内法规宣讲与国家法律宣传协同四个方面加以实现。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了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教授,广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石佑启认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推进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统一,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党内法规的制定与执行有机统一,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是推进依规治党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高轩认为,契合该阶段国家发展规划和历史使命的党内法规才是科学合理的;省委办公厅文电法规处处长赖得挥认为,要从政治站位、形势任务、改革创新三个方面进行党内法规制度研究;广州南沙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吴仁认为,要致力于打造基层党校服务社会新阵地的党课新模式;广东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教授乔亚南认为,党内法规建设可以从理论和制度两方面进行时代创新;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朱孟光认为,应当从制度体系、执行主体、运行机制、执行资源、执行环境、执行文化等方面提升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其他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广东省委党校办公室、联络指导处、科研处以及各教研教辅部门负责人、教师和研究生代表,部分地市党校的教师代表7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科研处 谢穗岚 供稿  办公室 刘景星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