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年轻干部要着力提高抓落实能力

时间:2021-01-22 10:37:11 来源:本网 【字体:

  习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其中抓落实能力是干部干成事的关键能力所在。习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指明了年轻干部抓落实的路径方法,作为年轻干部,我们一定要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找准路子切实提高抓落实能力。

  一是要定盘子——紧紧把握抓落实的根本。俗话说得好:“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空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年轻干部抓工作就要抓落实。抓落实首要的就是要解决为谁而抓,为什么而抓的问题。这个问题也就是抓落实的根本问题。这个根本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1年第6期《求是》杂志《关键在于落实》一文中给予了我们答案:“各级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不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身体力行党的宗旨,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穿到各项工作的落实中去,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握住这一点,就把握住了抓落实的根本,就能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上。”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更加应当对照思考,深化认识,紧紧把握住这一根本,盯紧这一着力点,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政为民,求真务实,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履职尽责,落实工作。

  二是要理路子——紧紧夯牢抓落实的基础。我们常说,干工作既要努力更要得力。努力,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好;得力,才能有效率、有效果地把工作做好。同样道理,年轻干部抓工作落实,既要努力也更要得力,这是抓落实的基础。要做到即努力又得力,我想必须夯牢“两个始终不忘”:一是始终不忘苦练基本功。基本功是年轻干部胜任岗位、履行职责、完成任务所必须具备的应知应会基本本领,没有基本功,是抓不好落实的。为此,年轻干部应根据不同层面、不同部门、不同工作对基本功的不同要求,加强苦练,提高抓落实的素质能力;二是始终不忘落实目标。目标是人们想要达到的境地或标准,有了目标,就有了奋斗的方向和激励的动力。犹如一个万米赛跑运动员,当人们告诉他还剩一千米,再加把劲,就可夺得金牌时,即使他身体某部位疼痛,他也能咬牙加快速度完成最后的冲刺。为此,年轻干部必须做到心中始终想着落实目标,不断为达到落实目标而努力和得力进取、工作。

  三是要开方子——紧紧抓住抓落实的关键。关键,是事物最紧要的部分,对事物和情况起决定作用。抓住关键,往往事半功倍。习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抓落实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不能只挂帅不出征,意即年轻干部抓落实,务必要亲力亲为,以上率下,既要“挂帅”,更要“出征”。我想,这也正是抓落实的关键所在。年轻干部抓落实,必须紧紧抓住这个关键,扎扎实实垂范干出样子。一要认认真真履行岗位职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当“挂名掌柜”,只坐诊不治病;二要切切实实带好队伍。一个组织有没有落实能力,关键看有没有选对人。年轻人抓落实,必须要具备一支高效落实的队伍,旗帜鲜明选拔任用崇尚实干、默默奉献、不事张扬、兢兢业业为党为人民工作的干部;三要规规矩矩强化制度。制度至关重要,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抓落实,必须建立健全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度,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必须建立完善绩效考评机制,通过科学的考核来评估考评对象在落实过程中的工作行为和工作效果。必须建立健全严格的督查督办制度。决策之要,重在落实,落实之法,贵在督查。以督查督办发现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2020年第一期中青三班二支部学员 魏卢捷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