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提高年轻干部新时代群众工作能力

时间:2021-01-25 11:44:28 来源:本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工作能力是年轻干部必须具备的基础核心能力。着眼新时代群众的新变化、新诉求、新期待,年轻干部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要站稳人民立场,让群众放心。站稳人民立场,既是开展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基所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基础,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群众的意愿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年轻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准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群众工作中坚守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要走进群众深入群众之中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深刻认识到工作岗位的重要意义,熟悉岗位相关的政策文件,紧紧围绕岗位职责内容,弄清楚工作的对象是谁,弄明白要服务的群众是哪些人,不能只唯上不唯下,要根据服务对象的特点制定可行的工作方案,要时刻关注群众的“衣食住行”,主动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从人民利益出发,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让群众放心。

  要创新工作方法,让群众暖心。面对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年轻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积极转变群众工作理念,善于反思总结,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始终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群众利益问题。要善于利用信息网络做群众工作,积极探索开辟群众工作网络阵地,努力形成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群众工作新形式。一方面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网上网下立体化服务,提高群众工作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要把信息网络作为群众利益表达的新通道,及时关注和回应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做好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健全群众畅通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引导更多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利益矛盾。年轻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我们依法充分保障公民权利,依法及时解决公民的合法合理诉求,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在法治轨道和法治层面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要培养优良作风,让群众舒心。做好群众工作必须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深入群众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关注和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难,必有所助;民有所忧,必有所虑;民有所求,必有所为”,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利益。要保持言行一致的优良作风,坚决杜绝“工作在会上,干劲在纸上,行动在嘴上”的不良作风,要狠抓工作落实,使实劲、办实事、出实效,只有做到了言行合一,心口如一,我们才能以信立言,取信于民,我们的政策和决策才能让群众舒心和满意。要培养迎难而上的积极心态。群众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有些还是难啃的“硬骨头”,年轻干部必须有持之以恒的毅力,敢于面对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逆流而上,逆风而行,越是艰难时刻越能体现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做好群众工作还要听得懂“群众话”,学会说“百姓话”。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学习群众的语言和表达,与群众打成一片,融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听懂群众的声音,会讲群众能听得懂的话,我们的讲话才会更有针对性,让群众真正的接纳我们,认可我们,拥护我们。

  要解决急难愁盼,让群众安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好群众工作,归根结底就是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准确把握群众的“急难愁盼”。为群众解难题谋实事,就要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我们要抓住一切同群众接触交流的机会,主动让群众说,耐心听群众讲,发现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很多时候群众不会主动讲他们困难和要求,好的坏的都习惯自己承担,这个时候我们要“多管闲事”,要有“八卦心理”,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善于“见微知著”,要做到事无巨细,于细节中发现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安心的生活,这对年轻干部的道德品质和个人修养提出了很高要求,我们必须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提高沟通、表达、决策等多个方面的能力,特别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坚守工作的初心,保持自己的本心,用心用情做群众工作,通过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使群众得到实惠,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真正地做到安居乐业。

  总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20年第一期中青三班一支部学员 刘哲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