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校(院)举办2021年第五期黄华园学术论坛:百年大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1-11-26 16:41:23 来源:本网 【字体:

  11月25日上午,校(院)举办2021年第五期黄华园学术论坛,会议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百年大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校(院)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取得了伟大成就,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途上,要不断总结和运用好这些经验,深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

    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成就与经验”这一主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教授以“情感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研究”做主旨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既是使命型政党,也是情感型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情感政治既有系统的历史渊源,又有丰厚的实践土壤,同时还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中国共产党秉持对历史的敬畏,对人民的尊重,对国家的热爱、忧虑与自信,对民族的忧虑、自信与担当,对政党的自信与自觉,对世界的担当与奉献等强烈情感,是永葆青春和先进性、获得人民群众持续支持、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并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原因。

  公共管理教研部陈家刚主任以“百年大党与人大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启示”为题指出,人大制度是我们党执政基础的根本所在,新时代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法学教研部吴育珊主任以“法治国家建设的历史沿革与基本经验”为题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逐步走向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法制国家建设的基本经验。刘䶮君副教授以“中国协商民主建设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为题,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以党的建设为基础,保障协商各方有序参与、引领协商治理文化转型。唐晓阳教授以“中国公务员制度建设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为题,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坚持循序渐进、坚持配套协调是公务员制度建设的基本经验。张青教授以“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为题,指出中国应急管理体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践行国家安全战略,走上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现代化发展道路。

  同时,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广东实践”,公共管理教研部肖棣文副教授、陈晓运教授以及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方木欢副研究员分别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服务供给与政策协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为题,阐释广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深根、结出丰硕成果。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把握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的角色和作用,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障。

       公共管理教研部全体老师、部分教研部门负责同志、科研处负责同志、校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部分成员、硕士研究生等近60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说明

  (公共管理教研部 肖棣文 供稿 梁婉莹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