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广东省党校系统智库2021年年会暨‘决策咨询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中共深圳市委党校顺利召开

时间:2022-01-07 13:11:22 来源:本网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广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20211225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党校承办的“广东省党校系统智库2021年年会暨‘决策咨询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召开。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方真、深圳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谭刚、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董小君、上海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唐颖、广东省《南方智库专报》总编王永平、深圳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范绍庆、深圳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申勇、广东省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黄红生等嘉宾及全省党校系统分管决策咨询工作的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方真、深圳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谭刚先后致开幕辞,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张海梅和深圳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范绍庆主持会议。

图片说明

       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董小君做了《撰写咨询报告的几点体会》的报告,结合亲身实践和真实案例讲解如何做好决策咨询报告中的选题、行文以及设计可操作性对策建议。上海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唐颖做了《上海党校智库建设情况汇报》的报告,对近年来上海市委党校智库建设的经验与成果进行了介绍,同时分享了决策咨询工作中形成的“一套制度、一批通道、一批人才、一批品牌、一套机制、一个专门机构”等“六个一”做法。广东省《南方智库专报》总编王永平现场做了《决策咨询报告的特点、选题与写作》的报告,着重分享决策咨询报告的选题方法和分析视角,并指出报告写作中应规避的常见问题。

       在主旨发言环节,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林先扬、深圳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申勇、广州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杨玉斌、河源市委党校四级调研员黄江晖先后发言,分别介绍所在党校近年来决策咨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主要做法,并针对当前决策咨询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思路。

图片说明

       下午分三组进行研讨,参会代表们围绕党校系统加强智库建设与合作、决策咨询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各自党校决策咨询情况、存在问题、未来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林先扬、珠海市委党校科研部主任胡俊松、中山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教师田易凡分别代表三个组汇报讨论情况,本次研讨集中反映出广东党校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共同面临的问题:一是决策咨询工作管理体制滞后,激励机制缺乏;二是决策咨询报告呈报渠道少,党校间合作不足;三是决策咨询人才缺乏,地市党校人才流失严重;四是决策咨询写作缺乏专业指导,研究热点抓取困难。

       最后,由张海梅主任做会议总结,并传达了张广宁常务副校(院)长对广东党校系统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工作的指示:一是全省党校要通力合作,多专业多角度,共同推动决策咨询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地市党校可以站在全省高度,跳出地区研究问题,可与省委党校合作研究并上报;三是要促进教师与学员多交流合作,充分把握各级政府的工作难点与热点问题,研究出更有实效的成果。张海梅主任强调,广东党校系统决策咨询部门要按照张广宁常务副校(院)长的指示与要求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加强智库建设,推动决策咨询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本次会议初步确定了广东省党校系统智库与决策咨询2022年年会将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粤东明珠汕头市召开,会议由汕头市委党校承办。

(决策咨询部易云锋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