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栉风沐雨,继往开来——2021级硕士研究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1-10-29 18:15:29 来源:本网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为了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互动,加深同学们对近代史的了解和认识,丰富同学们的课外实践活动,10月28日下午,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开展“栉风沐雨,继往开来”主题团日(班级)活动,赴辛亥革命纪念馆和黄埔军校旧址参观学习。研究生部段莎莎、曲淑娟老师参加。


图片说明

  

  辛亥革命纪念馆是一座大型的专题性博物馆,建于2011年辛亥百年之际。展馆外形犹如一方被凿开的巨石,隐喻辛亥革命先烈们开天辟地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展馆内部设有基本陈列“开辟共和新纪元—辛亥革命主题展”和专题展览“辛亥革命时期的广东名人展”,临时展厅则展出各种与辛亥革命主题相关的展览。


图片说明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开辟共和新纪元—辛亥革命主题展”,党史专业的同学们热心主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这段历史,与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在主题展中,“时局图”反映出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同盟会的成立展现了先烈们的爱国担当,“惠州起义”体现出中华儿女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这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一桩桩史实,将同学们带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深刻地认识到当下的盛世中国来之不易。


图片说明

  

  同学们继续参观“辛亥革命时期的广东名人展”,展馆内陈列了孙中山,宋庆龄在上海寓所闭门著书的场景、朱执信割袍参加黄花岗起义浮雕、陈少白与冯自由等人筹划成立同盟会香港分会情景、邓泽如为革命募捐筹款场景等等,展现了广东作为近代一个重要的革命省份,为辛亥革命的成功贡献了无数英雄儿女,正是他们愿意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有着“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的理想信念,最终才能够推翻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拉开了近代中国发生深刻变化的序幕。


图片说明

  

  随后,大家乘车前往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进入黄埔军校大门,给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觉,旧址较为完整地保留了原来的风貌。展馆内部有“黄埔军校史迹馆”和“铁血东征”展览两个常设展馆,前者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这所军校近百年的历史变迁,以及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显赫地位。后者则全面展现了黄埔校军两次挥师东征的详细经过,讲述了长眠墓地的烈士们生前的英勇事迹和惊人壮举。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返程途中,几位同学主动分享参与此次活动的所思所想,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交流,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情谊,使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过去的革命历史,近距离感受到了历史的温度。大家纷纷表示被革命先烈们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要学习他们的家国情怀,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贾安邦 / 摄影:田新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