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王金龙: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全国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总结发言

时间:2015-09-30 11:11:29 来源:中央党校网 【字体:

图片说明

  听了四个小组代表的发言,我感觉可以得出今天的会议开得很成功、很有成效的结论了。这次会议虽然会期只有一天,但是通过大家的积极配合和热情参与,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下面我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一、会议特点

  1.领导高度重视,会议规格高。本次会议是以校委名义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同志更是亲自参加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强调党校信息化要在五个方面助推党校的改革和发展。伟新副校长做了会议的工作报告,对党校系统的信息化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回顾,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校的全体校委都出席了,各地党校分管信息化工作的校领导也都基本到会,可以说这次会议更是我们信息中心多年来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党校系统从事信息化工作的同志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2.会议召开的时机好。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制定前期,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两位校领导讲话,五家地方党校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分组讨论也非常热烈。通过这种方式,大家互相取长补短、开拓思路,为党校系统制订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3.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会期虽然只有一天,但有讲话,有工作报告;有大会交流,有小组讨论;有经验介绍,有问题探讨;班会结合,使对很多经验的交流、问题的讨论早已展开。

  4.积极参与,高效节俭。这次会议时间很短,大家都很珍惜,听会认真,讨论发言踊跃,研讨班的学员更是有备而来,所以发言质量高,效果好。同时,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我们这次会议不安排接送、宴请、参观等活动,选择这个周末开会也是考虑到我们很多参会人员都是网信研讨班的学员,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减轻各地党校的负担,所以说也是一次节俭的会议。

  二、会议收获

  1.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上午毅亭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央党校校委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作了深刻阐述,强调信息化事关党校改革发展,要以信息化助推党校主业,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做强做实;以信息化助推党校科研,大幅度提升科研水平和影响力;以信息化助推党校思想舆论管控,巩固党校意识形态阵地;以信息化助推党校行政后勤管理,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水平;以信息化助推党校系统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整体优势。这就为今后全国党校系统信息化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伟新校长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近年来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做好党校信息化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抓好党校的信息化工作,并着重强调了四个工作着力点,明确了今后开展党校信息化工作的目标和方向。通过这次信息化会议,大家表示一定要进一步认识到信息化在党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中的重要作用,要以用促建,将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应用系统的建设和使用上来,最大化的体现信息化的优势,推动党校信息化工作不断前进。

  2.充分交流了经验,开拓了思路。今天下午分组讨论进行得很热烈,大家都介绍了各地信息化发展的情况,既有成功的经验又有面临的困难,虽然校情不同,但面临的问题基本相同。所以我们特意打乱了地域限制,也将同校的代表分到不同的小组,这样做就是尽可能让大家多听听其他党校的成功经验和解决问题的办法。从下午讨论的情况来看,大家发言都很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比如关于智慧党校的建设规划,关于云平台、数据中心、应用系统、共建共享等重点问题的探讨和建议就很有价值,对进一步做好本校信息化工作具有借鉴和启发意义。会后我们还会把这次会议分组讨论的有关问题和做法汇总,争取形成一个好的理论成果报给校委,作为我们今后党校系统信息化发展的宝贵财富。

  3.进一步增加了沟通,增进了友谊。全国党校是一家。由于很久没有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党校信息化工作会议,期间很多党校分管信息化的校领导和信息处长工作都已经发生了变动,这对党校系统间的工作交流带来不变,今天这个会议也起到了“搭台认人”的作用,通过这次会议大家交流了工作经验和思想,彼此增进了了解,有助于大家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必将促进党校系统的信息化发展。会后我们还将制作本次会议的通讯录,到时会随同有关会议资料一并发给大家,希望大家今后在工作上有什么问题多沟通交流。

  三、对一些建议的考虑

  大家在交流中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主要有:

  1.中央党校要统领各级党校信息化建设,形成党校系统信息化发展合力。希望中央党校能牵头统筹规划党校系统智慧校园建设的标准,在建设和使用上起到引领作用,尤其需要中央党校在顶层设计上提供好的经验和方案。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作为党校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的主阵地坚决不能丢,希望中央党校信息中心可以牵头建设一个统一的干部教育网络平台,也可作为党校系统共享共建的支撑平台,各地方党校作为该平台的子系统和子资源库。

  2.党校系统信息化评奖和培训要常态化。中央党校要定期开展信息化工作领域的评比竞赛及表彰奖励活动,这样有利于党校系统信息化队伍的稳定,激励队伍的工作热情,评优获奖等对基层党校干部的职称评定职务晋升也会有一定促进作用。今年举行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专题研讨班在培训时间、培训课程、教学形式的安排上很好,希望这个班能常规化、系统化,做成全国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培训平台。

  3.进一步理顺党校信息化工作的体制和机制。目前各地的信息化硬件建设已经基本完善,要想发挥“信息化助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作用,还需要主要领导及各个部门配合,如:从党校范围讲需要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部门的配合,需要从业务部门的工作需求入手来推动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和应用,这就需要各级党校校委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从党校工作的全局来统筹协调信息化工作。希望中央党校从业务指导的角度加大对地方党校信息化工作支持力度,出台一些指导性文件,这样可以极大提高各级校委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

  4.加强对党校信息化工作的研究。希望中央党校信息中心牵头,每年就党校信息化热点难点设置一些课题,吸收地方党校信息化部门的同志参加,集中进行研究。可以多到地方党校调研,甚至把一些有特点的党校作为调研基地,进行追踪调研,借助这样的形式树立典型,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并用以指导全国党校的信息化工作。

  上述的意见建议都很好,有些将放到党校系统共建互享方案中去,有些会后研究报校委批准后另外发文,争取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有针对性的建设指导意见。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家会议上相聚,投入火一样的热情,碰撞思想火花,充分交流经验,集中贡献智慧,汇聚党校系统信息化建设的宝贵经验。带着这些思想智慧的火花、宝贵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再回到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去,紧密结合本校信息化建设的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制订更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党校信息化发展,让这些思想智慧的火花点燃热情,掀起全国党校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新高潮。

  (作者系中央党校信息中心主任)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