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谭荣邦:努力打造有党校特色的互联网理论阵地——在全国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时间:2015-09-30 11:16:53 来源:中央党校网 【字体:

图片说明

  何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伟新校长作了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全面深刻,为今后党校系统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下面,我想结合近年来中央党校信息资源建设特别是网站建设的实践,就如何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打造具有党校系统特色的网上思想理论阵地谈一点体会和想法。

  一、互联网对思想理论宣传的挑战与机遇

  互联网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信息传播格局的深刻调整和思想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根据《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68亿,手机网民5.94亿,人均周上网时长达25.6小时。不难看出,互联网作为一种社会变革力量,日益突破技术范畴而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特别是阅读方式和思维方式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互联网新媒体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取代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介,成为人们传播交流信息,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途径。互联网业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和思想理论建设的主阵地。在互联网这个新兴舆论阵地上,如果不善于表达自己,就会“被表达”;如果不主动回应诉求,就是放弃话语权。

  对此,党中央有着清醒明确的认识。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实际上为党校新形势下做好理论宣传和思想引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因此,如何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运用新兴技术和传播手段,发挥党校系统性优势,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建设,提升议程设置和思想引领能力,赢取和掌控网络空间话语权,建设好发展好具有党校特色的网上思想理论阵地,已经成为当前党校信息化工作中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面对新形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党校网站,日益成为充分整合信息技术与资源优势,推动信息化工作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和重要环节。

  二、中央党校互联网理论阵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如何应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蓬勃发展给我们思想理论建设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转变思路、更新认识,改变过去单纯做好信息技术支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传统思路,充分挖掘信息化建设对发挥党校各项职能所特有的“助推”作用,实现由信道搭建向平台应用的转型升级,实现信息技术与信息内容的深度融合。

  一是积极建设和完善我校的新媒体平台。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中央党校网站、校内频媒、网络电视台和在线学习平台四个平台的建设和改版工作。中央党校外网是“互联网上的中央党校”,是中央党校面向互联网用户传播党校声音的信息发布和思想引领平台;校园网是为广大学员和教职员工提供学习工作生活服务的信息应用平台,是党校人的“网上精神家园”;网络电视台顺应互联网视频化发展趋势,在原来中央党校宽频的基础上进一步运用流媒体技术整合党校音视频资源,为进一步推进党校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奠定了基础;在线学习平台基于E-learning理念,整合党校课程资源,满足党员干部学习个性化需求,促进自主选学、在职自学,降低了干部教育成本,提高了干部培训的信息化水平。

  二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我们先后完成了网站后台发布系统的更新和新闻采编流程的再造,完善了信息发布管理体制机制,制定了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和应急预案。

  三是经校委批准,在信息中心专门成立了网络媒体处。网络媒体处的职能主要是:负责中央党校门户网站(外网)的内容建设和管理;中央党校校园网(内网)的内容建设和管理;协助学校做好全校网站的相关管理工作;校内重要活动的网上宣传报道工作。

  四是突出“一体两翼”的网站架构,重点打造党校网站的思想理论版块。所谓“一体”,就是指“门户版”,主要承担党校重大信息和重要理论成果的发布,全面展示党校新闻动态和信息呈现格局;所谓“两翼”,是指“思想理论”和“地方党校”两大版块。我们先后完成了这两个版块的改版和发布,现已初具规模,并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思想理论”主要聚焦当前国内理论研究的新动态、新成果,我们围绕党校特色开辟了专家在线、党校公开课、学员论坛以及“红色精神论坛”、“新媒体与执政党”等专栏,产生了不错的反响;“地方党校”注重发挥党校整体性优势,按照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党校定位,集中发布各级各地党校的工作动态和教研成果,每月定期发布《全国地方党校工作动态》电子版和纸质版,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好评。

  此外,为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手机用户的增长,我们还依托中央党校网站,开设了中央党校网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精准发布党校信息,回应社会对于党校的关注,增强信息交流互动。上线运营以来,也产生了良好效果。

  这些举措对于推进互联网时代的中央党校信息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做好党校网站思想理论宣传工作的几点设想

  党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如何发挥思想理论主阵地作用,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我考虑重点有两个:一是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理论原创力度,成立党校系统网上理论专家团,打造有党校特色和重要影响力的思想理论引领阵地;二是在现有各级各地党校网站建设的基础之上,加强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与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进一步发挥党校系统网站的整体优势,围绕重大理论问题,形成思想理论研究与宣传的合力,推进具有党校特色的互联网思想智库建设。

  1、加强原创理论内容建设,依托中央党校网打造“党校系统网上理论专家团”

  构建以新闻报道、重大理论及教研资源等为主的网站内容体系,集中力量创作、集成、发布具有独特优势和竞争力的原创理论作品;对于重大理论课题,组织党校理论工作者撰写重点文章,作好阐释解读工作,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决策提供理论支撑;时刻关注理论研究动态和重大事件,以事为主、以人为本,集中力量做强专题策划,打造理论宣传、报道、解读三位一体的网络舆论阵地;以中央党校网为依托,创建“党校系统网上理论专家团”,建立固定的作者群,吸引稳定的读者群,力争实现专家团理论文章全网首发,做强做大理论专家视频访谈等内容产品。此外,我们还必须逐步提高议题设置能力,不断加强正面宣传的力度,主动做好经济领域热点问题、民生领域难点问题、社会领域焦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工作,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充分发挥舆论引导的积极作用。

  2、发挥党校系统性整体优势,探索建立“网上学术评价体系”和“党校系统网上理论文库”

  当前,信息爆炸式增长,理论热点层出不穷,观点时效性增强,系统性却在减弱。发挥党校系统的整体性优势,必须集中针对思想理论热点,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及时全面地收纳党校系统各领域各学科的理论研究成果,建设“党校系统网上理论文库”。“文库”系统性整合汇总各级各地党校专家学者的观点和文章,一方面可以为党校专家量身打造网上个人作品信息库,做大做强党校专家品牌;另一方面,发挥互联网信息容量大、检索便捷等优势,突出理论特色和党校特色,建立具有权威性的理论数据库及检索系统,也为今后的党校科研教学提供理论资料支撑。

  与此同时,随着网上理论阵地建设的推进,原有的以纸质媒体为唯一载体的学术发布体系已然被打破。必须进一步探索对具有权威性、科学性和时效性的网上理论作品发布评价与奖励标准,鼓励党校专家学者通过互联网发布理论研究成果,回应理论热点问题,实现网络发布与传统发表“同工同酬”,逐步建立起党校系统的“网上学术评价体系”。这是互联网发展的大势所趋。我们党校系统应当起好带头示范作用。

  最后,希望全国党校要积极行动起来,建设高端引领、共建共享、协调联动、共同发展的网站联合体,为形成“十万人一张网”的党校思想理论宣传格局共同努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信息中心副主任)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