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程志彪:在“智慧校园”软件平台建设项目启动会上的讲话

(2017年3月20日)

时间:2017-03-20 11:05:38 来源:本网 【字体: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智慧校园项目启动会议,这是我校院信息化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校院委感谢“智慧校园”项目承担单位上海梦创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监理单位广州志弘信息系统监理有限公司对我校院信息化建设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各部门负责同志对“智慧校园”软件平台建设项目的关心支持。

  去年9月,我们已经搭建了智慧校园的模拟环境,其中教学培训管理模块已在进修部、培训二部的主体班次使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启动智慧校园一期项目除教学培训管理模块外,包括科研咨询管理、办公自动化、档案管理、教工信息管理、总务资产查询等内容。刚才,上海梦创公司项目经理李刚介绍了项目实施的详细计划,广州志弘信息系统监理有限公司单位对项目建设的管控做了说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项目的配合作出承诺。为确保“智慧校园”项目建设有序、优质、高效推进,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更新观念,深化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建设网络强国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作为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需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打造具有广东特色、优势明显、“党味浓”和“现代化气息浓”的全国一流的省级干部教育培训学府,只有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智慧校园”系统建设,创新教学、科研与行政后勤管理手段,才能更好地实现质量建校院、特色办学,进而提升办学水平。实事上,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所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信息化建设也作为贯彻落实党校工作条例和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督察评估的重要内容。校院推进新一轮信息化工作以来,校院委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应用与管理,专门成立了以杨汉卿常务副校院长为组长的校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明确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制定了校院新一轮信息化工作总体方案,加大了信息化建设、应用与管理工作力度,先后建成了云平台多媒体课室,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实训室和公共管理实训室,完成了校园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校院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校院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各级重视、协同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新的形势任务面前,要更好地实现教学、科研、行政后勤运行模式与管理手段的信息化变革,关键是要加快推进“智慧校园”软件平台建设,它必将成为校院信息化建设新的里程碑。今天在座各位是智慧校园建设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希望大家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支持,各方协同,献策出力,打造好智慧校园发展平台。

  二、坚持以应用为导向,搞好项目前期的需求调研和中期试用工作

  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关键在于应用。今天启动的“智慧校园”软件项目,是建立在校院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管理系统原有基础上的。一个软件应用系统建设得成功与否,与使用者的需求提供有很大关系。从了解情况看,有些党校在开展信息化建设前期需求调研时,应用部门没有提出或提不出完整的应用需求,软件开发者脱离实际、闭门造车,按自己的思路去开发设计,系统建成后使用者埋怨设计不科学、不合理,甚至根本没法使用,最终成为失败的案例,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在此,我强调各相关部门要认真重视,积极配合项目组开展工作,尤其要与项目组深入沟通,充分表达并提供本部门的应用需求。通过相互配合,协同动作,扎实做好前期的需求调研论证工作,确保应用系统开发先进、设计合理、功能强大,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加强建设、承建、监理各方配合,严格执行项目计划

  要成功开发智慧校园应用系统,只有建设、承建、监理三方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方能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上海梦创公司对智慧校园的建设很有经验,为全国三分之一的党校建立了智慧校园平台,希望梦创公司把在其它党校实施过程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带过来,投入精兵强将,高起点、高水准、高效率地设计开发建设我校“智慧校园”系统。希望广州志弘信息系统监理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严格认真地把好监督管控关,确保项目的开发质量和开发进度,并协助做好开发文档的整理与验收工作。

  我和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同志也会时刻关注项目的进展情况,并抽时间在项目关键的时间节点,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开展设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你们聚精会神做好智慧校园项目开发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当好“后勤部长”。

  四、加强安全防控,严防信息泄露

  智慧校园项目开发设计必然涉及到学员信息、讲课内容、课程安排等信息,虽然不属于涉密信息,但都属于内部敏感信息,需要从保密安全出发做好相关工作。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希望承建方注意从技术防范上堵塞漏洞、预防隐患;信息网络中心要加强校园网防火墙、入侵检测等网络安全设施的检查、监督与管理,严防敏感信息外泄。同时,要通过计算机安全等级保护等手段,充分做好信息安全防范工作。

  我就讲这几点,谢谢大家!

  最后我宣布: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智慧校园”软件平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