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广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邓小平理论与广东深化改革新实践”理论研讨会

时间:2015-06-19 11:40:09 来源:本网 【字体:

  2014年6月10日,由我校(院)主办,科研处、校(院)刊编辑部及《探求》、《特区实践与理论》、《中共珠海市委党校 珠海行政学院学报》编辑部联合承办的广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邓小平理论与广东深化改革新实践”理论研讨会在我校(院)召开。常务副校(院)长谭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党校科研部副部长倪德刚,中央党校报刊社副总编辑史世鹏,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合作处处长万代玺,《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总编辑张西立,《新华文摘》编审胡元梓,人民出版社哲学编辑室主任方国根,《政治学研究》副主编杨海蛟,《中国行政管理》副主编解亚红,《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金成武,《马克思主义研究》总审校刘德中,《红旗文稿》编辑赫遥等来自全国各地及广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百余名专家出席了会议。副校(院)长苟志效主持会议。

  谭泽中在讲话中指出,以“邓小平理论与广东深化改革新实践”为主题的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理论研讨会的召开,正值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全面实施、举国上下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之际,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阶段深入领会邓小平理论的现实价值,对于加强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的思想解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新的重大战略,具有无可替代的指导作用和精神动力。邓小平理论在广东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它激发了广东人民的创新精神、极大地释放了体制活力、为广东的开放和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同时,广东的实践也为改革开放理论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当前深入学习、研究邓小平理论,就必须把握好“三个坚持”,即:坚持思想解放、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有机结合。此外,谭泽中还就深入学习、研究邓小平理论,推进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理论问题,为学术创新和决策咨询服务;二是要研究习近平同志的思维方法及其特点,为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三是要研究干部培训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为干部教育培训服务。

  在嘉宾发言环节,中央党校科研部副主任倪德刚以“南方谈话后邓小平的若干重要思想”为主题,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研究中为学界所忽略的三个重要方面:一是92年南方谈话的诸多重要内容未被整理进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二是将南方谈话等同于92年的南方谈话,而忽略了93、94两次南方谈话的内容;三是对邓小平逝世前最后一次长篇谈话重视不够。《政治学研究》副主编杨海蛟以“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阐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性、内涵、着力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之所以必要,重点在于要解决社会需要的日益复杂化与公共权力的相对集中之间的矛盾、经济飞速发展与社会需要非常复杂之间的矛盾、社会矛盾集中迸发与治理主体的相对单一之间的矛盾、世界软实力竞争的激烈化与治理制度没有充分彰显之间的矛盾。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需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转变党治国理政的方式,注重国家治理过程的制度化、法治化,明确责任分担,发挥党和政府的引导作用,培育全社会按制度办事、按法制办事的文化,推进多目标的国家治理、注重国家治理的实质效果。《中国行政管理》副主编解亚红以“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为主题,探讨了国家治理的学术视角与实践视角之间的差异,并提倡开展综合性的、可持续性的、注重中国特色的治理研究。《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金成武以“从邓小平的理论精髓看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为主题,阐述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主体及原则问题。

  会上,我校(院)郑志国、周峰、刘朋等分别围绕邓小平配套改革思想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意义问题、把共同富裕目标纳入基本经济制度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关于中国道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解答问题、邓小平的制度自信理论问题、邓小平党建思想与新时期广东党建工作实践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广州市委党校史浩林围绕“法治中国”的内在结构问题、深圳市委党校陈少雷围绕邓小平哲学思想的二重向度问题、江门市委党校张绍友围绕邓小平改革思想对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指导意义问题、韶关市委党校任晒围绕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问题、佛山市委党校肖霜围绕邓小平观察、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思维前提问题等发表了见解。

  副校(院)长苟志效在会议总结中认为,这是一次思想交流充分、有智慧、有碰撞、神大于形的会议。建议会议承办方在各自的刊物上就本次研讨会开设专栏、形成专栏系列,对相关前期研究成果和需要拓展的思想进行介绍,以便推进研究的进一步深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