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开启入职培训第一课:应急管理教研部新入职教师乐昌监狱学习记

时间:2021-10-28 09:35:11 来源:应急管理教研部 【字体:

尉馨元 黄明亮

  20211020日,应急管理教研部一行三人在宋儒亮主任带领下,前往广东省乐昌监狱开展讲学、参观、座谈调研。通过本次活动,既以“传帮带”的方式为部里新入职的教师领路,又通过监狱系统一线的调研参观知晓了要走好人生第一步。入职培训第一课,学习、感悟和收效,良多。

  给“特殊园丁”提提精气神,充充电

  广东省乐昌监狱始建于1951年,至今已有70年历史。在省厅、局的正确领导下,监狱发展秉承“安全为天,改造为本,公正为魂,队伍为基,发展为要”的治监理念,为建设平安、法治、现代、文化“四型”监狱而不懈努力。为了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提升监狱民警的综合能力素质,乐昌监狱专门成立了“微党校”,聘请各领域知名专家来为民警提供各类知识培训。应急管理教研部宋儒亮主任便是乐昌监狱“微党校”的客座教授之一。

图片说明

  乐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欧阳伟光向广大干警介绍宋儒亮主任

  在监狱的特殊环境里,作为一种“特殊园丁”,每个民警都得一身多能,要同时在监管改造、教育改造、重返社会等多条线开展工作。监狱民警不仅承担着教育改造迷途囚子的重任,也肩负着确保监管安全的职责,同时还要做好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为了提升执勤民警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给“特殊园丁”提提精气神、充充电,受乐昌监狱邀请,1020日上午,宋儒亮主任给乐昌监狱160余名民警做了一场“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的专题课。

图片说明

  图为广东省乐昌监狱干警参加“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专题课学习现场

  专题课以“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主题,围绕“知问题、重处突、补弱项、强能力”等四个方面,层层递进,逐步深入,既重点强调了应急处突能力提升的“快”“准”“高”三字诀,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又以公式形式,总结提炼了突发事件应对要领,也结合了监狱应急处突的实际需求,给予多维度解析和指引。讲授在“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美好祝福中圆满结束!整个报告,立意高远、鞭辟入里,生动易懂,入心入脑。现场反应良好,得到学习民警们的高度认可。

图片说明

  图为宋儒亮主任“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专题课讲座现场

  为新入职教师做做“传帮带”,领领路

  恰巧在1019日,应急管理教研部迎来了两位新老师,一位是吉林大学管理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法学博士后尉馨元老师,一位是华南师范大学管理学博士黄明亮老师。为了让两位新老师快速融入新职场、胜任新工作,在两位老师的积极申请下,宋儒亮主任决定借助这次讲座机会,安排一场“说走就走”的学习调研活动,亲自“传帮带”,为新老师们领领路。

图片说明

  图为新入职的尉馨元老师和黄明亮老师参加学习

  讲座、参观之余,又举行一场关于“监狱应急管理问题、实践与经验”的座谈会。在调研座谈中,宋儒亮主任特意安排由我们来设置座谈主题、列出座谈提纲、主导座谈内容。座谈会由乐昌监狱政治处副主任李钢主持,宋儒亮主任和两位新入职老师,以及监狱侦查科、普通监区、专管监区的三位一线民警共同参与。大家就监狱工作情境中可能面临的突发事件类型与处置、应急预案及其演练、囚囚矛盾和警囚关系风险防控、狱内劳动改造生产车间的生产安全风险与防控、专管监区执勤民警职业暴露风险与防控等多个方面,以提问式方式,进行了互动交流。

  一整天的课程学习、参观走访和座谈调研,两位新入职老师不仅眼界大开,对监狱系统内的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工作有了全面认识,而且更加了解了党校老师授课的内容编排和讲授方式,获益良多,意犹未尽。

  (审稿:林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