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系列调研之二:珠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四个一”机制调研纪实

时间:2021-12-15 15:47:12 来源:应急管理教研部 【字体:

       2021112930日,为进一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典型案例编写工作,围绕“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主题,深入了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四个一”工作机制及其运用情况,刘冬松二级巡视员带领下,应急管理教研部主任宋儒亮教授、副主任张青教授、林峰、尉馨元、黄明亮5同志前往前往珠海市委党校、珠海市应急管理局、珠海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等机关单位开展深入调研。

       珠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罗红盛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刘冬松二级巡视员介绍了调研目的本次调研活动,聚焦“应对突发事件的规律性认识”“落实风险防范四个一机制面临的短板与改进措施”“法治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的问题与化解策略问题采取专题座谈和互动交流两种方式进行,宋儒亮主任主持座谈调研珠海市委党校王樾等老师参与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到达珠海市应急管理局,与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任国锋、应急指挥中心主任罗虎、自然灾害救援科副科长罗钢浩以及执法监督科(综合执法支队)、新闻宣传科(政策法规科)的相关同志开展了专题座谈。珠海市应急管理局同志,就珠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四个一机制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综合介绍并针对珠海的自然灾害特点、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基层应急处突能力依法救援和依法调查的情况以及如何及时准确发布新闻信息进行了专门介绍。结合调研主题,就应急局职能定位、职权边界、珠海城市监控中心建设、灾害信息统筹、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以及澳门-珠海协同应急救援等问题开展了进一步交流互动。调研表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实施之后,尽管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展,在实践工作中,依然存在法律法规不够健全、职责边界不够清晰、专业救援力量较为单一财政经费投入不足、购买社会服务机制不畅等薄弱环节还需要更多的创新探索。

图片说明

图一 调研组与珠海市应急管理局座谈同志合影

       调研组一行到达珠海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吕植启、四级调研员孙飞、房屋安全科副科长梁晓芳和安全事物中心副主任何伟涛等进行了专题座谈就政府监管的职能边界与队伍建设,应急救援的会商研判与现场指挥以及央企监管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片说明

图二 调研组在珠海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开展专题座谈

       调研组了解到,在突发事件的应对上,已经形成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坚持统一领导、属地为主、资源整合,坚持社会广泛参与的规律性认识初步搭建具有导向意义的智慧工地监控等新平台基础上,下一步将继续在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加强部门间的协同演练与信息共享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监督执法重点工程项目组织管理隧道工程项目监管专业力量协调、保障装备与经费抓好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改完善信息处理机制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等方面发力调研组一行,还就政府监管的职能边界与队伍建设应急救援的会商研判与现场指挥以及央企监管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珠海调研行活动,让我们更深化了对地方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四个一”机制的认识提升团队对调查研究的能力,为今后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教研咨一体化能力建设能力和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黄明亮 审核:张青)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