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召开2021年年会

时间:2021-12-27 10:17:13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民主与法制网 【字体:

       1212日上午,由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广东省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法治广东研究中心、应急管理教研部主办,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承办,广东岭南(深圳)律师事务所支持的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广东应急管理法治论坛在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顺利召开。论坛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升应急管理法治力”为主题。来自省内外多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现代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应急处突能力提升”等重要议题,共同研讨。

图片说明

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广东应急管理法治论坛

       主旨讲话由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宋儒亮会长主持。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副会长姜滨在致辞时指出,应急管理法治化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重要课题,希望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成员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框架下,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围绕中央、省委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法治化建设,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院长黄剑涛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对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应急管理现代化必须以信息化为支撑,以科技为后盾,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愿作为应急法治研究的试验田和大本营,为应急法治相关的研究活动贡献力量。

图片说明

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广东应急管理法治论坛

       在主题报告环节,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耿庆山和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陈颀分别做了“公共卫生应急过程中的心理健康管理”“应急管理法律体系中的地方立法:以广东立法实践为例”的主题报告。耿庆山院长重点讲解了危机中的社会恐慌反应以及心理应急工作的难点和经验,提出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过程中的心理健康管理与教育亟待加强,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系统解决突发事件应对中的公众心理健康问题。陈颀副教授认为,地方立法是应急管理法律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可以从完善综合性立法、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增强应急管理地方立法的体系性和逻辑性、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等多方面推进构建系统完备的应急管理地方法规体系,助力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安全发展。

图片说明

实务沙龙

       结合本次年会主题,基于具体法律法规和实践情景,专门设置了法治、管理、应急三个方面的实务沙龙。沙龙一以“应急处突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为主题,围绕《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七条,探讨责任事故后该如何追责问责问题。广东南方应急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杰、湖南农业大学李晚莲教授、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林峰副教授、广东省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谭舟扬委员以及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周攸律师等嘉宾发言,从领导干部应急处突基本功、应急法治意识培养、妥善处理依法应急中公权力与私权利间张力,以及全流程、综合性应急处突能力提升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广东省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谌秋林和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副教授黄泽萱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综合且专业的点评,并进一步解读《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七条内容,提出应当加强追责问责机制的科学性和学习性等观点。沙龙二围绕“本市遭遇‘百年一遇’大降水,应急管理该怎么动”这一情景设置讨论主题。广州地铁有限公司安监部曲振群经理、广东海洋大学政法学院张科副教授、广东省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胡海雄委员、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尉馨元副教授、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程虎律师、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与法务部吴梅部长等嘉宾参与发言。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围绕情景主题,从完善地铁等轨道交通的防洪标准和停运机制、抓住城市脆弱性主体和脆弱交通点两条主线、注重防洪工程和海绵城市等硬件设施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停工停产停学安排以及强化预防环节的信息技术运用和智慧应急技术支撑等方面展开观点交锋。广州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李桂馨副总经理、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建榕教授分别就嘉宾发言内容进行前瞻性、针对性的点评,并进一步提出如何处理灾害发生后现代生活方式受阻以及如何重构价值理念等仍需深入探讨的问题。

图片说明

实务沙龙

       沙龙三以“医院门诊大楼一楼被水浸”为具体情境展开如何应急的讨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陈伟主任、广东鹏浩律师事务所何平律师、广东省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余海培委员、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黄明亮副教授等嘉宾参与发言,针对沙龙主题,从各自的工作经验出发,对医院系统内的应急预案及其演练、应急救援队伍组织与建设、医院以及医学工作者的应急法律责任、事故救援合法性与合理性的调查和评判以及开展全员应急培训等观点进行交流。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科韩伟主任、广州大学纪委程东海副书记分别就嘉宾发言内容作了点评,并结合医院应急的具体经验,强调要依法应急,提高医院应急管理的法治化和现代化水平。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建榕教授宣读了本次年会获奖论文的名单。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宋儒亮会长在总结时提出,发言专家的报告紧贴应急管理法治实际,传递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思考,展现了应急管理法治人对应急、管理和法治共同建设、一体推进的价值追求。应急管理法治领域是一个新领域,面对应急管理法治发展大事,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各方合作,共同培育应急管理法治研究这棵学术之树,共建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的专业大厦。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