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新血液新活力以项目促教学推高质量教研咨一体化建设

时间:2022-01-12 14:37:22 来源:应急管理教研部 【字体:

尉馨元 应急管理教研部

       在教研咨一体化建设不断深入的背景下,科研项目作为学术论文、课程教学和资政服务的抓手,重要性日益凸显。应急管理教研部成立以来,坚持教学、科研和咨询一体化高质量建设,十分重视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新成员的加入,带来新血液同时,新增3项省部级课题,同时,在不断完善科研项目管理工作机制的提升,以更好的管理服务,以项目促教学为抓手,更好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养成、培养和提升。

        认真组织科研项目的申报。一是及时转发项目申报通知,并做好关键时间节点的提醒和督促工作。二是鼓励部门老师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和应急管理类课程的备课需要,聚焦选题,积极申报。三是在部门内部举行项目论证会,并请校(院)相关专家参与指导,做好项目申报环节的服务和辅助工作。

        细致进行在研项目的梳理。一是把握部门新入职教师的项目研究经历。其中,黄泽萱老师在工作期间,主持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风险行政法视角下的行政决策研究”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4项,参与了包括广东省水利厅委托的“《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草案)》起草”等项目数十项。尉馨元老师在博后期间,主持了包括博士后项目“系统性视角下古代灾害价值创伤的修复机制研究”在内的省部级课题3项,主研“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舆情中的信息不对称与社会情绪治理研究”等项目十余项,并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中山市、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编制项目工作。黄明亮老师在硕博期间,作为主研人员参与了粤港澳教育合作发展、师生关系、教育督导评价指标体系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外籍子女学校管理办法制定和城市群教育协同发展等省市级规划课题4项。二是加强对在研项目的管理工作。目前,部门新增3项省部级课题,分别是尉馨元老师主持的广东省哲学社科项目“危机治理中价值认同创伤的修复机制研究”和广州市哲学社科项目“风险社会背景下岭南传统风险观及其现代价值研究”,黄泽萱老师主持的广东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功能异化及其规制”。下一步部门将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协助各位老师做好项目研究工作,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切实推进以项目促教研咨活动。一是,部门根据职责、社会需求、学员需要等设置部门新课题。二是,引导部门教师进一步将项目申报与部门教研咨一体化建设相结合。三是,鼓励部门教师在既往项目研究的基础上再研发新课程。四是,注重部门主要工作的项目化转化,在推进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中思考项目选题,增强教师参与部门各项工作的积极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科研项目申报和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我部将对项目申请、立项论证、组织实施、检查评估、验收鉴定等全过程实行全周期管理,以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不断增强部门教师项目申报的成功率和科研成果的课程转化率,推进更高质量的教研咨一体化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审稿:黄泽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