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校(院)刊编辑部召开刊物更名及发展规划研讨会

时间:2021-02-04 15:15:42 来源:本网 【字体:


  2021年2月3日下午,校(院)刊编辑部在办公楼414会议室召开刊物更名及发展规划研讨会,特邀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到会指导,副校(院)长方真同志出席会议,校(院)刊编辑部主任李云主持会议,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李云向大家介绍了《广东行政学院学报》更名为《公共治理研究》的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刊物更名工作已经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批准,办刊宗旨随之调整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办刊方向,关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反映公共治理学术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更名后的刊物将在公共行政、政府法治、政治学和政府宏观经济管理等领域,以公共治理的问题意识为核心,组织刊发系列专题论文,打造成为围绕治理研究展开的专业理论研究扎实、前沿热点问题突出、地方经验特色浓郁的全国性理论与实践经验交流平台。

  林进平教授在座谈中充分肯定了编辑部拟定的《<广东行政学院学报>更名为<公共治理研究>后发展规划》,并围绕栏目设置、约稿组稿、政策对接、刊物宣传等编辑业务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在栏目设置方面,可以将常设性栏目与临时性栏目相结合,以学科为框架、以问题为导向,在聚焦实践经验总结宣传的同时,兼顾公共政策、时政热点、学科原理、方法论的分析研究。在约稿组稿方面,着重发挥优势学科和特色栏目的品牌作用,提升刊物辨识度,引导作者有重点地投稿,发挥编委和校内各学科专家的影响力,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学科研究前沿,组约一批名家特稿。在政策对接方面,要积极与宣传主管部门沟通,了解舆论宣传的方向动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在刊物宣传方面,要积极走出去,借助办会参会,与学界和期刊界形成定期的交流互动机制,通过合作单位扩展学术资源,依托编委专家建立广泛的学术交流互动机制。与会人员针对《广东行政学院学报》更名后各方面发展工作的具体落实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方真副校(院)长感谢林进平院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刊物改革工作和编辑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希望。第一,总结办刊经验,拓展办刊视野。一方面要总结编辑部过去办刊积累的好经验,在刊物更名后继续传承发扬,另一方面要认真学习总结其它刊物办刊的优秀经验,取长补短。第二、改革办刊思路,建立长效机制。刊物更名意味着新的起点,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重点改革办刊的体制机制,建立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第三、传承精品栏目,突出时代热点。《公共治理研究》不仅要传承《广东行政学院学报》公共行政的特色和优势,还要突出治理现代化的时代热点。第四,加大刊物宣传,广泛联系学界。要经常走出去,建立更广泛的学界和期刊界联系,利用多种渠道宣传推介新刊物,充分调动责任编辑的组稿约稿积极性,为提升稿源质量、扩大作者群体奠定基础。

  

图片说明


校(院)刊编辑部   李昂  供稿  供图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