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陈晓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须把握四个“统一”

时间:2021-11-01 09:50:3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关键是把理论与理想统一起来、把真知与笃行统一起来、把斗志与斗争统一起来、把党性与人民性统一起来。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把理论与理想统一起来

  没有理论指引的理想之路行之不远。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同中国的优秀历史传统和优秀文化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没有理想滋养的理论之树难以长青。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永葆生机活力,必须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同向同行。历史和现实表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我们党秉持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把真知与笃行统一起来

  熟知非真知,初心使命必须常悟才能常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靠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革命战争年代靠的是血雨腥风而不退、血流成河而不惧、深陷牢狱而不屈,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用我百战成钢,换得山河无恙。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关键就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坚持纵贯古今、环顾世界、呼应时代的自觉与自信。

  知而不行,便不真知。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目的就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把斗志与斗争统一起来

  昂扬斗志是不懈斗争的支柱。斗争是一门哲学,是一门艺术,是一种方法,是一种能力,斗争需要一股精气神。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始终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政治本色,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斗争的新胜利。“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才能迈过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唯有“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方能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不懈斗争是昂扬斗志的指向。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170多年前,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旧欧洲的一切势力联合起来对它进行围剿。170多年后,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西方敌对势力联合起来,也要对它进行围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把党性与人民性统一起来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我们党100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初心使命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讲党性就是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人民性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1年11月01日第A11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