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凝聚党建引领合力,赋能广东省基层社会风险防控共同体建设

时间:2022-09-27 17:18:36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是党有关治理理论的重要创新,也是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顶层设计。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层叠影响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难险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交织施压,各类风险不断下沉。目前在基层风险防控过程中存在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社区党员先锋模范发挥不充分,社区内党员融入基层风险防控的机制不完善,为将广东打造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的地区之一,营造安定和谐广东,迫切需要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风险防控共同体。党建引领建设基层社会风险防控共同体不仅是对社会治理创新的理论拓深,也是应对基层社会风险防控新形势新要求的党建实践回应。

一、党建引领与基层社会风险防控共同体互促互融

1、基层社会风险防控共同体建设需要党建引领的嵌入与融合

共同体的建设需要党作为主心骨力量来形塑共同价值、整合共同行动、达致共同目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了重大成就,总结了许多“中国之治”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表明,加强基层社会风险共同体建设,需要发挥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要利用党的政治领导力来保障共同体决策力和执行力的统一,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来凝聚共同体的价值理念,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来整合共同体的内生合力,响应党的社会号召力来激发共同体在基层社会风险防控中的现实能量和社会活力。党建引领是保持基层社会风险防控共同体凝聚力、团结力、执行力、战斗力的最有力保障。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风险防控共同体建设契合党自身发展的需要

基层社会风险防控共同体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加强基层治理、助力基层社会风险防控共同体建设也必然是党的领导和建设题中应有之义。基层风险防控共同体可否形成、能否做实、是否有效是对党的基层组织能力、执政能力的重要考验。党建引领基层风险防控共同体建设是党联系群众、厚植党执政群众基础的重要途径,是夯实执政基础的政治需要。党必须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风险防控共同体建设正是党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举措。

二、党建引领赋能广东基层社会风险防控共同体建设的伟力实现

1、发挥以社区大党委为中心的风险防控共同体整合力

社区基层风险防控主体多元、资源分散、力量整合困难,目前广东省部分社区已经组建了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由社区党委联合驻区单位党组织的社区“大党委”,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存在社区大党委的横向协调不畅通、纵向领导“权威”不匹配,社区大党委功能发挥存在悬浮。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是激发风险防控共同体组织活力的关键。一方面没有建立社区大党委的应当尽快建立,已经建立了社区大党委的,要充分整合社区党委、驻区单位党组织、网格党支部以及楼栋党小组、党员等各级力量,有条件地方可以试行街道分管领导兼任社区大党委书记,形成以社区大党委为中心的基层风险防控共同体,打造坚强有力的组织堡垒。努力做到群众需要在哪里,哪里就有党员服务,党员工作服务在哪里,哪里就有党组织,群众可以找到党员知心人,党员可以找到组织找到家。

2、形塑以网格单元为基础的风险防控共同体组织力

基层社会风险防控涉及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信息报告、风险化解与反馈等多个环节工作,这有赖于共同体内部的精细化服务管理落细落实,有赖于灵动有序的共同体服务体系。目前广东省基层治理已然形成了各类社区网络单元,但是社区内各类网格边界重叠、资源重复、功能无序,既不利于风险精准识别、综合评估,也难以提高风险防控处置效率。社区应当探索多网合一、功能整合的新防控网格单元,健全从街道、社区、新网格、楼栋等多级网格服务体系,将党组织嵌入融入各网格单元中,例如社区党委成员兼任网格长、网格单元内成立党支部、有条件的楼栋成立党小组、挑选负责人的党员担任网格员等,党建力量最大程度整合进基层网格,形成资源在网格中利用尽致、风险防控力量在网格发挥彻底、风险防控任务在网络中完成全面。

3、激发以党员为先锋模范的风险防控共同体动员力

现代化中国建设最重要、最艰难的工作在基层,最基本的力量在群众,构建严丝合缝的基层社会风险防控共同体离不开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原子化社会、单位制解体、现代城市社区扩展使得社区集聚了大量职业各异、隶属关系不同、利益诉求分化的群众,如何有效动员这些群众参与到社会风险防控共同体建设中,需要社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选好带头人和排头兵,挖掘社区中原则性强、道德品质优、奉献精神饱满的党员率先垂范,要深入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组织党员积极主动投身基层风险防控工作中,要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传统优势,积极带头、示范在基层开展有效的风险防控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搭台、人人参与”的基层风险防控局面。

4、锤炼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的风险防控共同体精神力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党的精神之根,同时也是我国社会建设的力量之源。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吃紧阶段,基层风险防控共同体的打造与发展,需要全体群众、社区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谋求最安全稳定的广东,树立不怕牺牲、直面风险的责任担当,展现善于斗争、化解风险的能力本色,践行忠诚、实现不负人民的风险防控承诺,唯有这样,基层风险防控共同体才能稳固整合、持续联动、高效有序,催生出最安全稳定的广东。

(执笔: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广东省社会治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李晚莲)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