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部门动态

建平台 聚人才 树品牌促发展:校(院)对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充满殷切期待!——林盛根校委访谈

时间:2023-03-14 16:36:23 来源:应急管理教研部 【字体:

  

  图1:校(院)委委员林盛根教授在党校接受采访

  20217月,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成立一周年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更好防范重大风险、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处置重大个案,强化应急管理法治理论研究和实务提升,提高应急管理法治能力和水平,推进更为完善的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建设,广东省法学会与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共同筹备成立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

  在研究会成立一周年之际,就研究会的功能定位、作用发挥和发展规划等,我们专访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林盛根教授。

  问: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对研究会的定位和功能是如何考虑的?

  答: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对研究会的成立高度重视,把研究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的重要工作举措筹备成立研究会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应急管理基础性研究。应急管理是一门新兴专业性学科,也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涉及许多门类或学科专业知识。在深化应急管理理论研究、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拓展应急管理专业研究的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研究,回应现实需求。研究会要通过深化对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推动应急管理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第二,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应急管理前瞻性研究。要围绕中央、省委的中心工作、部署要求,特别是围绕应急管理领域的战略部署、实务瓶颈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着力破解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应急管理领域的民生问题、难点和重点问题,努力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推动更高水平的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第三,集聚人才和资源,打造具有党校优势和特色的应急管理教学和科研团队。研究会是深化教学、推进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也是培养教学科研团队的重要载体。研究会应该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党政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社会组织的资源,发挥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功能优势,把研究工作做好,努力打造出一支具有党校(行政学院)优势和特色的教学科研团队,为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问:研究会在推动校(院)教研咨一体化工作中应具体发挥什么作用?

  答:推动校(院)教研咨一体化,是校(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精神推进校(院)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研究会成立以后,要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的学科和研究优势,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进一步推进校(院)教研咨一体化工作。一是要认真开展应急管理专题教学和案例教学。要聚焦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重点围绕1+1+9”工作大局和内容,在主体班课程上,把应急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讲明白、讲清楚和讲透彻,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应急管理理念和思维,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风险,在处理过程中彰显应急管理法治能力和水平。二是把应急管理理论研究与应急管理实践探索有机结合起来。要以课题研究特别是高层次课题研究为抓手,深化对应急管理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通过课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科研成果,进一步夯实应急管理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基础,为应急管理专题教学和智库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是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重要智库作用。瞄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深入实践、深入基层多方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过形成决策咨询研究报告等方式,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服务。研究会可以充分整合校(院)、省法学会、高校和其他有关科研院所人才、资源和研究优势,通过信息交流、合作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校(院)应急管理教研咨一体化发展。

  图2: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与广东省法学会共同成立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研究会秘书处设于广东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

  问:您认为未来研究会应当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建设?

  答:研究会是省法学会和校(院)共同建立的一个非编学术机构,既要充分整合省法学会的资源和力量,也要积极发挥校(院)的学科优势、研究优势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其功能和作用。未来研究会应当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加强:一是要为推动构建应急管理学科和教学研究团队服务。要进一步通过深化研究、辐射全校、整合资源,推动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构建起以应急管理教研部为主体的应急管理教学研究团队。二是建立研究会与各相关主体之间日常沟通联系的制度机制。要努力实现校(院)与省法学会、省应急管理厅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高校各应急管理学院及其他应急管理研究机构之间的定期沟通联系取长补短,不断提升,扩大影响。三是深入开展应急管理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每年应谋划一批应急管理调研专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把握实践动态与现实需求通过研究成果彰显价值和意义四是建立成果发布制度。要结合现实需求推动理论研究与成果创新,不定期开展成果发布活动,宣传平台成果通过学术,贡献力量比如,这次开展的广东应急管理法治年度报告活动就是一个好尝试、好开头。期望再接再厉,把它作成一个校院的一个学术品牌。五是加强学术交流。依托研究会进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多开展学术交流,互通有无。总之,要狠下功夫、脚踏实地多出成果以好业绩好成效促进研究会的建设和发展,为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急管理人应有贡献!

  受访人: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林盛根

  采访人: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 李晚莲

  摄影: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 黄泽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