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财务预决算公开公告

省委党校教学科研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时间:2017-09-30 11:28:3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项目名称:省委党校教学科研经费

  省级项目主管部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

  填报人姓名:孙燕青

  联系电话:020-83121575

  填报日期:2017年6月30日

  一、项目基本情况及自评结论

  (一)项目用款单位简要情况。

  省委党校是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承担着培训省委组织部调训主体班次,承接省委省政府重大培训和各部门重要专题培训的任务。举办的主体班次包括市厅班、县处一班、二班,政法班、中青一班、二班,乡镇党委书记镇长进修班等。

  (二)项目实施主要内容及实施程序。

  教学专项经费主要用于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的教学培训工作,包括现场教学、教材编写、外请教师授课、培训期间伙食补贴以及与做好培训相关的课程设计、教学编写、教师调研、办公用品购买等。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我们制定详细完整的项目预算,并将办公用品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按照校院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管理经费的支出、报销等。

  (三)简述项目自评等级和分数,并对照佐证材料逐一分析。

  自评等级优秀,分数100分。

  二、绩效表现

  (一)资金使用绩效。

  按照专项经费目标,我校2016年举办主体班次58个,培训学员9959人次,承办计划外班次25期次,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4301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学员的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等,提高了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同时,加强了校院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提高了教师的理论水平、教学质量,较好适应全省干部大培训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能为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咨询研究成果。使全省市县党校的教学、科研水平有较大提高,较好地完成所承担的培训任务。

  为做好培训工作,我们按照形势任务要求,开设了一系列新的专题,包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新起点新局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十三五’发展”等,并要求每位学员撰写一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并组织学员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大家谈”为主题开展全班交流。

  我们积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学员授课,帮助学员夯实了理论基础、拓宽了眼界。开设“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讲坛”。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每月举办1期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讲坛,先后邀请中央党校刘学军教授、罗平汉教授,南京市委党校曾向阳教授,青岛市委党校倪庆东教授来校为学员授课。

  开设师资培训班,提高教师整体素质。2016年10月24日至11月18日,在佛山举办全省党校系统教研与管理骨干研修班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师资班。本期研修班是我校参照中央党校的做法,首次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党校系统教研与管理骨干理论研修班。

  做好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工作和开展现场教学。2016年,我校继续扶持广东省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各教学点的建设更新工作,组织各地级以上市委党校,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进一步发掘提炼我省创新发展的特色载体,申报了一批新的现场教学点。组织主体班次学员前往教学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工作,2016年累计有近6000人次在广东省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开展了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和课题调研,取得了良好效果,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提高现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完成了广东省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系列教材出版工作,包括《改革开放先行区》、《民主革命策源地》、《特色理论阐发地》、《对外交流桥头堡》、《岭南文化集萃地》共五本。

  (二)存在问题。针对短板指标分析项目资金使用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教学专项经费的问题主要是在使用进度上较难把握,存在上半年进度缓慢等问题,主要是因为主体班次教学工作除日常性的开支外,如编写教材、举办师资班等,存在较大的时间变数,有时可能存在本来计划在上半年完成,但因为省委临时的紧急任务导致活动延期的事情。

  三、改进意见

  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项目管理资金绩效管理的意见。

  近年来,我们主体班次学员数量逐步增加,2017年我校又新增厅级班2期、乡镇党委书记镇长进修班6期,学员数量增加390人,比2016年的培训规模增加近三分之一。随着2017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召开,省委党校的主体班次教学也需要随着调整,作出较大的改革,需要经费支持。因此,建议进一步增加我校教学专项经费额度。

附件:

教学科研专项经费绩效自评基础信息表.xls

教学科研专项经费自评佐证材料递交清单.doc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