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校园文化

池俊胜:壮丽的晚霞

——萧如川新书《晚霞》读后感

时间:2023-04-21 09:35:25 来源:本网 【字体:

  今年春节前,我收到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老校长萧如川赠送的新书《晚霞》,书中扉页夹有一信,嘱咐我:“拨冗垂览,多多指教。”我诚惶诚恐,抓紧看完全书,敬佩之感更增几分。2015年,时年79岁且身患胰腺癌的老校长曾送过我一本书《生死存亡之道不可不明察—夕阳二十疏》,书中收录了老校长退休前后呈送中央领导和中央有关部门的20篇信函和文稿,当时看后就很敬佩。没想到时隔几年,后来又两次患过心肌梗塞且有糖尿病的老校长又出了一本厚重的新书。这是一个坚持把“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作为使命的党校人,用生命和忠诚写出来的书。萧老校长和他的书,就像那壮丽的夕阳和晚霞,令人过目难忘。

  《晚霞》收录了萧如川撰写的110篇信函和文稿、共37万字,时间跨度32年,内容涉及治党治国、内政外交等领域敏感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正如他在开卷第一篇《生死存亡之道不可不明察》中写道:“经济要上去,国防要加强,腐败要反对,贫富要缩小,正义要申张,这是国家建设、实现强国梦的五大要素,也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其中有些问题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和可持续发展,不可不加以明察。”综观《晚霞》全书,我感到有四个鲜明特点。

  一是具有强烈的爱党爱国爱民的赤子情怀。萧如川1936年生于广东省大埔县百侯镇侯北村,解放前因家里穷交不起学费小小年纪就停学在家帮父母干农活,新中国成立后才回到百侯中学读书,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如饥似渴地投入吸取知识的海洋中,以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学校党组织的重视和培养,1956年在读高二时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建国后百侯中学第一个学生党员。1957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被评为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学生”,1961年本科毕业后免试为中国第一批导师制研究生。1965年至1974年在中共中央党校工作了9年。1974年调回广东,先后在省委宣传部任常务副部长兼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共广东省委第八届省委委员、省委党校校长,广东省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萧如川的成长经历,使他对党、国家和人民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这从他的文稿中就可以看出来。

  坚决维护党的领导。2011年他撰写了《中国为什么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针对当时国内外有些人打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旗号,妄图结束共产党的所谓“一党专政”的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列举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进行抗美援朝打出了新中国的军威和国威、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迅速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重大成果、实现香港、澳门顺利回归洗刷百年国耻、彻底解决了十三亿人民的温饱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勇前进等6个方面的伟大成就,说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2016年7月1日,他白天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实况转播,当晚就字斟句酌撰写了“七一”述怀78行长诗,回顾党的初心使命和光辉历程,表达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移跟党走的感情。

  高度关注“国之大者”。他对区域发展、科技创新、国企改革、人口耕地粮食等国家重大战略问题,都有深入的研究,特别对涉及国家领土、主权、安全问题,撰写了很多对策建议。2011年他撰写了《我国的区域发展战略和对三大自治区的支援问题》,提出从我国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出发,可将全国划分为三大地域,即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内蒙、新疆、西藏三大自治区,东部沿海地区主要是着重提高的问题,中部地区主要是加快发展的问题,三大自治区主要是加大开发的问题。同年,他撰写了《科技创新应注意的若干问题》,提出要大力培育科技创新的民族意识,加快从引进、消化到自主创新的转变,把大学建设成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广招科技人才,分配向科技工作者倾斜,设立国际科技大奖等对策建议。2012年他撰写了《论以公有制为主体和国有企业》,回答了要不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要不要发展和壮大国有企业的问题,提出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发展和壮大国有企业,必须把握和坚持善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竞争;要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实行厂长、经理、董事长负责制;要重视和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要把协助政府调控市场、平抑物价作为国有企业和国家控股企业的重要职责;要坚持国企自主经营的同时加强政府的监管等7项基本原则。2015年他针对国内外有人鼓吹国企改革要实行“国退民进”的论调,撰写了《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国民共进”,反对国有企业民营化的“国退民进”》的建议和文稿,驳斥这一论调,指出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实行“国民共进”,绝不能搞“国退民进”。2019年香港发生暴乱初期,他就撰写了《妥协让步必然导致变本加厉的祸害——止暴制乱七点建议》,提出了擒贼先擒王,清除暴乱背后的黑手;对外国的直接插手和干涉采取“先理后兵”的方针坚决加以制止;全国人大要通过释法,规定只有拥护《基本法》、拥护“一国两制”、维护国家统一和主权的中国香港人才能参选特首、议员和担任香港公职人员;彻底改造香港殖民主义遗留的教育体系;切实占领香港的舆论阵地;大张旗鼓地揭露批判黎智英等卖国贼的丑恶嘴脸;重视搞好经济、改善民生等对策建议,为解决香港暴乱和深层次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决策参考。

  为人民群众多做好事实事。他对解决贫富差距、推进共同富裕、改革分配制度等问题作了深入研究,向中央和省委领导提出了建议。1998年他针对有人散布现在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发展市场经济,重视个人利益,讲利润、效益、竞争,不可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论调,有人在报刊发表“为个人主义正名”的文章,奋笔撰写了《共产党员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不否定个人利益,否定利润、效益和竞争,意味着要搞平均主义,强调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必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2000年他了解到广州市广信春兰花园近1000户住户入住四年多一直存在用水用电难的问题,即撰写了《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致省委书记、省长的一封信》,为民请命呼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提出要时刻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人民群众多做好事实事。            

  二是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全局意识。他在中国人民大学学的专业是国际政治,大学毕业后在中央党校政治研究室和校委办公室工作,调回广东后一直在宣传部门和党校工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善于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观察思考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每当国内外发生大事,都能及时跟踪研究,提出对策建议,给干部群众作形势报告,解难释疑、统一思想。

  针对香港问题,他先后撰写了3个对策建议,作了4次形势报告。他于2004年撰写的《“民主派”的“沟通”和我们应采取的策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看后作了重要批示,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亲自找其面谈进一步征求他的意见。

  针对台湾问题,他从1999年到2021年先后撰写了9份对策建议和文稿,其中2017年撰写的《对“台独”五策》,提出了集中揭露李登辉卖国贼的丑恶嘴脸、支持台湾爱国力量、进一步增强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压缩台湾“国际空间”的对策建议。

  针对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他先后多次给省直和市县机关干部作形势报告,介绍苏东剧变的情况和严重后果,分析苏东剧变的社会历史根源,总结应从苏东剧变中吸取什么历史教训。他作的形势报告条理清晰、分析透彻,干部群众听后都很认可。

  对中美关系,他下功夫研究最多,从1994年到2020年先后撰写了14篇文稿,作了12次形势报告。他2004年撰写的《消除“恐怖主义”之我见》,分析了什么是“恐怖主义”和“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提出了消除“恐怖主义”的正确途径,即在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准则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条件下,坚持平等互利原则,谋求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承认世界文明多样性,互相尊重,互相学习,求同存异;要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特别是以巴问题;充分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使联合国真正成为解决世界各种争端的平台。中央领导看后批示在《人民网》“强国论坛”栏目刊发。2013年他撰写的《敢于斗争才有合作,管控矛盾结束零和—21世纪的中美关系》,指出美国战略东移剑指中国,提出了固本强基是制胜的根本,实施全方位的外交战略争取多数各个击破的对策建议,为中央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和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三是具有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的无畏精神。他长期从事党校和宣传思想战线工作,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如对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社会上流行的各种错误思潮、歪理邪说和丑恶现象,嫉恶如仇,敢于揭露批驳。2002年他撰写了《不遏制腐败必自毁长城》,列举了令人触目惊心的12种腐败问题,分析了产生腐败问题的5个方面原因,提出了在严厉打击腐败的同时,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的建议。2011年他撰写了《腐败是亡党亡国的祸根—兼议反腐八条》,着重提出了解决腐败问题的措施,即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重点是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完善领导干部培养选拔制度,切实克服重才轻德的倾向,严厉打击买官卖官的行为;制定公务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和公开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防止主管领导尤其是第一把手个人说了算;制定相关规定或法规,严禁挥霍浪费公款的行为;加强人大、政协的监督职能,建立权力制约的有效机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整顿大学的校风校纪;增强媒体、网络的舆论监督。他的建议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些做法是相符的。对中国男子足球队存在的懒散、打假球赌球、吹黑哨的问题,他从2005年至2018年共撰写了5份对策建议,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如2005年撰写了《中国男足该好好整顿了—评大迟下课的一场风波》,2009年撰写了《重典治乱,推倒重来—谈拯救中国男足的意见》,2010年撰写了《知耻才能后勇,浴火方可重生—谈中国男足的出路》,2018年撰写了《高薪挂帅,无力回天—再谈中国男足的出路》。仅从这些对策建议的标题,就足以看出他对中国男足是爱之深、责之切了。

  四是具有生命不息、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晚霞》收录的110篇文稿,有76篇是他退休后撰写的。他2003年退休,2008年得了胰腺癌,手术做了8个多小时,手术后化疗了十几次,中药连续喝了5年多,才巩固了疗效。2016年和2020年又两次患过心肌梗塞。2021年又得了糖尿病,每天要吃降糖药,三天打一次胰岛素。随着年龄增长、疾病缠身,但他坦然面对,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学习没松懈,研究在深入,成果越来越多。正如他在呈省领导的信函中所说:“只要一息尚存,就要为母校奔波。”为搞好学习研究,他订了《参考消息》《羊城晚报》,每天晚上必看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7点《新闻联播》、中文国际频道9点《中国新闻》、《新闻》频道10点《国际时讯》。他还看了中央电视台开讲的《中国通史》100多集,看后买了中国社科院出版的《中国通史》光碟,看完光碟后又致信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总撰稿卜宪群,建议《中国通史》应有《炎黄始祖》的专集。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就连观看文艺演出、体育比赛,也能看出门道,提出建议。如对春节联欢晚会,他就于2015年和2017年先后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延东、刘奇葆和中宣部,建议把春晚办成重要的国际文化品牌,我国综合性节目占60%,少数民族节目占25%,世界各地节目占15%。对中国女排,他2002年致信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提出要爱护中国女排。2010年致信王宝泉教练及女排姑娘,鼓励新一代女排重铸女排昔日辉煌。2016年致信魏秋月等队员,鼓励她们为祖国争取更大光荣。2017年致信中央电视台台长聂辰席和央视体育台,提出不要冷落女排和乒乓球。他就这样不知疲倦地学习、工作着,慷慨激昂,文以载道,为思想强党、理论兴国不断散发着光和热,创造了与癌症共存15年的奇迹。

  衷心祝福萧如川老校长人增岁月,发出更多的思想之光,结出更多的智慧之果!

作者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文化委员会理事,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原副校院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