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校园文化

钟民:学兵团精神有感

时间:2019-05-28 17:26:50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在来新疆之前,根据老师的指导,我们认真地观看了大型历史纪录片《千古之策》,初步认识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知道它是“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

  5月14日,我们中青二班三支部37位同学在陈莉主任、张世成调研员和王玉云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了大美新疆。在新疆度过了紧张而充实的7天时间,期间我们聆听了兵团党校王小平教授介绍兵团历史和兵团精神,聆听了王玉林教授介绍了“去极端化”与新疆的社会稳定;参观了第六师将军博物馆、领略了兵团第六师历史和亮剑精神;在第八师石河子市参观了军垦博物馆,徒步三公里来到军垦第一连体验军垦战士的艰苦生活,体会人工拉犁开荒、打铁、吃军垦饭、学唱兵团红歌、学跳维吾尔族舞蹈;参加了访谈式教学、听兵团劳模李梦桃同志深情回顾了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我们还赴新疆天业集团、共青团农场、天润乳业股份公司、九鼎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等地进行了现场教学。近距离感受了兵团精神,感受军垦战士的爱国情怀、无私品格、奉献精神,感受兵团老一辈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理想、精神和价值追求。

  屯垦戌边,让戈壁变绿洲,让荒漠成良田,何其难得,唯有兵团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可以解释这一切。兵团精神起源于革命战争年代,形成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期,凝练于改革开放时期,是我军光荣传统和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西柏坡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根植于兵团屯垦戍边事业的伟大实践。

  热爱祖国——兵团精神的核心。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爱国主义是各族人民风雨同舟、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和强大支撑。热爱祖国”是兵团人的核心追求,兵团的屯垦戍边史,就是一部为国牺牲、为国奉献的历史。为保卫祖国领土、捍卫民族尊严英勇牺牲的孙龙珍,“一生只做一件事,为祖国当卫士”的马军武,就是这种精神的体现。

  无私奉献——兵团精神的品格。无私奉献是兵团人的精神品格,也是支撑兵团人行动的基石,体现了兵团人长期的道德积淀。热爱祖国、艰苦创业、开拓进取都离不开对祖国、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奉献精神。在第六师将军博物馆门前党校教授作为第三代兵团人,对我们这些学员讲述了新疆兵团开荒生产的经历,兵团人无怨无悔地“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

  艰苦创业——兵团精神的真实写照。“艰苦创业”是兵团精神的真实写照,是兵团创业实践的具体体现。艰苦创业主要表现为: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如博物馆里展示的密密麻麻缝补了一层又一层的军服、军被;军垦连里建筑成本低,黑暗、阴冷、潮湿的半洞穴式新疆地窝子,用人力拉犁耕地等······

  开拓进取——兵团精神的内在要求。“开拓进取”是兵团人的时代风貌,是兵团事业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开拓进取是兵团精神开放性的体现,是与时俱进、永不落后的追求,是兵团人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保障。兵团人创办了新疆机械化作业农场,使用大型棉花收割机收割棉花等;兵团人吸收并改进了滴灌技术,通过大面积使用滴灌技术节约了新疆的水资源,解放人力。

  七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学到了兵团精神,灵魂得到了洗礼,足矣。我们的人生,可以说是一条坎坷不平的路,在旅途中,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困难时,我觉得兵团精神都应会给我支撑,使自己突破障碍,战胜困难。

(作者系2019年春季学期中青二班三支部学员)

责任编辑:丁甫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