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校园文化

李新慧:十九棵古树

时间:2019-07-29 10:57:29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时间:2019-07-05

  在占地百亩的广东省委党校校园里,有19棵挂牌保护的古树。其中,有15棵黄葛树,2棵高山榕,1棵香樟树,1棵细叶榕。这些古树,分布在校园各处,枝叶茂密婆娑,老根盘虬苍劲,不仅是校园的一道风景,也给往来教职工、学员增添了一处避雨遮阳歇脚的天然凉棚。

图片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黄葛树,当地人俗称“大叶榕”,也是榕树的一种,多数有200多年历史。每年初春时节,和别的树不同,先是“满身尽带黄金甲”——满树的叶子变得金黄灿烂,风一吹,“扑簌簌”飘落,站在树下,犹如置身于童话世界一般,引得校园里不少人驻足观赏。落叶铺得一条路全是金色大道,经清洁工的妙手打扫收拢成一堆,远看也如“金山”一般。大家都开玩笑说,广东因为有了大叶榕,总会有种“春秋不分”的感觉。春天的落叶如同北方的秋景。再加上南国本来就潮湿高温,更觉得一年只剩夏秋两季了。但好在落尽金黄之后,一眨眼大树就冒出了新芽,也就三五天时间,这些嫩芽就舒展开来,嫩绿色的新叶铺满了枝头,在阳光下,带点鹅黄,又偏于浅青色,不同于北方柳枝上的点点嫩绿,而是写意泼洒般的满眼绿色,给广东的春天增添蓬勃气息和别样的美丽。

图片说明

  有诗人看到这种景象不由得赞叹:“叶如羽盖岂堪论,百步清阴锁绿云。”还有人这样描述:“翠绿金黄别样鲜,暂将秋韵染春弦。和风弄叶翩翩下,细雨凝枝慢慢妍。”
  除了大叶榕,校园里还有气根垂地、独木成林的细叶榕、高山榕以及一棵树龄超过300年的“树王”——香樟树。这棵香樟树位于校园两栋住宅楼之间,树高达24.2米。虽历经岁月沧桑,却依旧枝繁叶茂,生机勃发。抚树沉思,如能穿越到300年前,正是清康熙年间。香樟树历经了清朝由盛转衰,走向闭关自守,而后沦为半殖民地遭到世界列强瓜分蚕食的一段屈辱历程。往事不堪回首。时至今日,大树无言,在沉默中感受着文明古国新时代的腾飞和崛起,感受着世事的沧海桑田。如树有感知,也必然祈愿祖国走向繁荣富强,华夏儿女奔向美好小康生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得以实现。试想一年又一年后,一代人老去,而树犹在,那满是龟裂的树皮上,是否如同时光密码一样,隐藏着多少这一代人书写的传奇呢?
  19棵古树是校园之宝。为什么经历二三百年仍然完好无损呢?这也跟校园所在地——黄华园有关。这块地方,虽然古代位于偏远的城东郊,但有一处水塘,水汽丰沛;又临河涌,交通便利。发展到近代,成为兴办洋务、机器造币的重要厂区。大革命时期,还做过国民革命军第二师师部和广州卫戍司令部驻地。由于所在位置属于工厂机关重地,所以这些大树虽经朝代更替、炮火硝烟,也能得以完好存留。
  今天,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为了让这些树受到妥善保护,每年都有专业的园艺工匠定期来修枝剪杈,他们坐在高高的吊栏车上,把树身上长的“寄生枝”清除掉,让古树保持原有的容貌。市政府还用现代科技手段对每棵古树都进行保护测评,把数据制成二维码挂在树上,任何人走过路过,只要扫一下二维码,有关这棵树的编号、科属、树龄、位置、管护监督单位等详细的信息就可以在手机上打开了解,一目了然。不单如此,还有这棵树的形态特征示意图和生长地的历史详情。比如在香樟树扫码打开的数据中,有关“历史详情”上面写着: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前身为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党校,对外公开名称为广东革命干部学校,创办于1950年3月。1955年7月更名为中共中央第六中级党校。1956年10月更名为中共广东省委中级党校,1958年8月根据省委决定把中共广东省委中级党校迁至黄华路。该树位于黄华路省党校4号大院南侧,树距今约有301年,见证该学校的创办过程。
  看了这段文字介绍,好像看到了一个人的籍贯、生长地一样。都说“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但是现代科技的发展让草木和人类之间联系共存得更加紧密了。说不定将来有朝一日,在技术更昌明的条件下,人类能实现和树木的“对话”,从树身上提取更多有用的信息数据。愿这些校园之宝生命力更加茂盛,当这一天到来之时,替一代又一代人见证祖国走向强盛的历程。

转自:《学习时报》(2019年07月05第A11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