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校园文化

梁道刚:始终做党的事业的忠实传道者

时间:2019-09-24 09:51:0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首先祝大家教师节快乐!

  今天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发言的题目是:始终做党的事业的忠实的传道者,就如何履行好党校教师职责,谈一点个人的感悟和体会。

  屈指算来,自2006年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毕业来到我校工作以后,现在已有十三个年头。这十三年来,由一个刚出校门的博士成长为党校教师,得益于党校的精心培养,得益于同事们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在党校工作的这十三年来,我切实感受了广东省委党校非常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感受到了领导与群众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部门与部门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党校高度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党校制定了一系列非常有助于人才成长进步的政策,为年轻博士的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动力。这些政策吸引了各大名校毕业的博士纷纷来我校就职。在这些政策的激励下,一大批优秀博士茁壮成长起来,脱颖而出,快速成为党校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我本人也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者。

  如何确定好自身的角色定位,当好一名党校教师,履行好党校教师职责,是我来到党校工作后一直思考的问题。实事求是讲,对党校的功能定位和党校教师的角色定位的认识,有一个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深化的过程。刚来党校工作的时候,对党校的功能定位和党校教师的角色定位的认识并不是很清晰。经过多年工作以后,对党校的功能定位和党校教师的角色定位,才逐渐有了一些清新的认识,才逐渐找准自身的角色定位。

  党校的功能定位决定了党校教师的角色定位,党校的任务决定了党校教师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就是要用党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改造领导干部的主观世界,帮助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党员干部对党的的忠诚,这既是党校的任务,也是党校教师的职责。从这个意义上讲,党校教师是党的事业的传道者。党校教师的职责,就是要向学员传授马克思主义之道、共产主义之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道、党的自身建设之道,用学术讲政治,向学员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讲清楚党的自身建设的内在规律性。

  党校教师要履行好自身职责,必须首先自己要明道、信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向学员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自身建设之道,从理论上说服学员,帮助学员树立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党校教师必须首先自己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弄清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必须深入研究探讨党的自身建设的内在规律性,必须首先确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

  党校教师首先要履行好自身职责,必须始终恪守党校姓党原则,做到对党忠诚。只有忠诚于自己所信的道,才能真正传好道。要培养学员对党的忠诚,党校教师首先必须做到对党忠诚,把党校姓党原则贯彻到教学科研和咨政各方面和各个环节。

  今后,我将带领我们教研部这个团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把党校姓党坚持好,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坚持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执着和坚守,坚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带着光荣感和使命感去传道授业,做到“吾道一以贯之”,用自身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

  图片说明

  梁道刚教授在教师节当天接受广东电视台记者采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