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校园文化

宋儒亮:在校院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时间:2019-09-24 09:57:07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同道、各位老师:

  今天是我们教师的节日,祝尊敬的教师们,节日快乐!

  记得我是1999年6月从华南理工大学调入党校,至今来党校有20个年头了。作为一名老教师代表,结合自己走过的路,借教师节之际,谈谈我当老师的三点“感受”。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路走来,感受到作为党校教师,学习提升思想认识,紧随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建设事业的最前沿,同呼吸共命运,深受教育。同各位老师一样,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有篇重要讲话给我了很大触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表述给了我思想提升上的深深震撼。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提升我的思想认识、在启迪我的思维拓展同时,更是联系着、连接着、联动着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为同呼吸共命运的党校老师,学习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按照这些新论断、新论述、新要求进行工作,感到每一天都是新的,很是荣幸。

  一路走来,感受到作为党校教师,在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运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服务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感快乐。最主要、最重要体现在我们的党、党的领袖,与时俱进地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我们的教研工作,变得非常有意义、有价值,感受到工作是愉快的:当面对来自各地的领导干部们,通过你的讲授把这些知识传授给他们,真不感觉辛苦、不感觉枯燥。此时“学术讲政治”,就不再是一种外在的强制要求,已成为一种内在的主动自觉。比如,我是法律学教师,面对“法制”到“法治”、“情理法”到“法理情”、“发展”到“新发展”的转变,背后的学术就是如何践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如何推动“传统社会向法治社会”、如何理解“猫论”到“山论”等问题。这就需要学术回答。在这些学术讲解中,能把其中孕育的新时代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并告诉学员,是一件让人感到兴奋、愉快的事情。

  一路走来,感受到党校老师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地位越来越受到尊重,深感荣耀。2018年9月,在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显然,我们的种种努力、我们的辛苦工作,已经“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党校教师身上不断得到实现。

  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的党校教师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还需要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风严谨,品德高尚,为人师表,力争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征程上,在党校主业主课建设上,无愧于时代选择、无愧于党校培养、无愧于教师称号,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大局,奉献人民,回报社会。

图片说明

宋儒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