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校园文化

吕艳红:教师节感言

时间:2019-09-24 10:06:27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书匠,我很高兴能在今天这个场合发言。我喜欢党校,我喜欢我的工作,我爱我的岗位。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

  传道,你首先要自己懂得“道”,我本科、研究生、博士都是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这也是我的饭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懂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现实,不懂得国际国内最新状态,就没办法有自己的理论构建,更没办法讲好马克思主义。横向的历史思维,纵向的国际思维,琢磨出符合自己的讲课风格。对于自己,首先就要不断扎实和拓展自己的理论知识,要有一桶水的水平才能倒出一碗水。对于有11年工作经历的我,的确比刚工作时强一点,但还在路上。学校现在集体备课,是很好自我提升的路径。因为任何事都容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虚心向同事们学习,听取老师们的建议,是一个课不断走向成熟的最好的方式之一。

  授业,有两个层面。一个是主体班教学和研究生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带学生就是个良心活。研究生是人生打学术基础的时期,如何指导他们打牢学术基础和提升专业水平,都要用心。现在带研究生不容易,要琢磨。另一个作为党的理论的传播者。是理直气壮地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贡献自己的力量。给社会更多的正能量,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宣扬党的领导的正确性是党校老师的一个职责。马克思主义与“三化”是“一主二基”关系,即马克思主义创新与发展是“主题”,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创新与发展的三种“基本”途径。就是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途径来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途径来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群众主体相结合的途径来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三化”之间的关系来说,三者之间是“一主二从”关系,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主导”,时代化和大众化“服从”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影响力的两种基本途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内在要求其时代化和大众化。通过自己的日常教书匠工作,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添砖加瓦。

  解惑,首先要自己无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而我这个年龄段,还真是做不到无惑。努力要做到无惑,就尽可能多付出。科研,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思考,付出才有收获。我喜欢自己的工作,喜欢党校、喜欢哲学部,也愿意为党校行政学院的未来更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祝我们所有的教师教师节快乐,天天快乐!

图片说明

吕艳红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