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校园文化

中国唯一一个以中医药师命名的地级市,你知道是哪里吗?

时间:2020-07-07 10:43:4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图片说明

    每一个城市的名字背后都流传着一个让人心动的故事,尤其是那些以人命名的城市。中国以人命名的城市不多,广东独得其二,一个是中山市,另一个是茂名市。茂名市地处粤西,有山有海,物产丰饶,是神州大地最南端的几个城市之一。这个在古代属于蛮荒之地的地方究竟出了什么样的历史人物呢?茂名到底是谁的名字?居然可以像孙中山一样以名命城,世代相传。这个说起来就话长了,得从一千七百多年前的两晋时期说起,从一个被后世誉为南药始祖的叫潘茂名的人说起。

图片说明

        古代岭南,是指五岭以南的广大地区,范围包括了我国今天的广东、广西、海南的大部分以及越南北部。因为古时远离中原文明中心,加之多是朝廷流放犯罪之地,岭南已经口口相传成为一个蛮荒意象的地域形态,而粤西更加是蛮荒边缘的蛮荒——原始森林密布,炎热潮湿,瘴气弥漫。而且,作为百越之地,少数民族群落散居其间,各种蛊毒的传说又添加了粤西地区的神秘色彩。



图片说明图片说明
     

    就是在这样一种未开化的状态之下,潘茂名出现了,他可以说是第一位将中原文明在粤西推广传播的先贤。《舆地纪胜》与《高州府志》都记载潘茂名在晋永嘉中(约公元310年)到过新都石室(在今浙江)、建康(今南京)等地求学。学有所成以后,他主要在粤西一带活动,通过行医济世救人。

图片说明

鉴江

图片说明

高州水库

       当时粤西地区常遭受鉴江洪水之患。鉴江是广东第二水系,是粤西第一河,但因为治水技术落后,时有百姓田屋被洪水吞没。传说潘茂名为了平息洪水之患,施展法术开山采石,制造了两只石船来拯救被洪水冲走的百姓,至今高州还保留二船的遗迹。今天的高州水库区域也留传着潘茂名为了帮助百姓引鉴江水灌溉山上的望天梯田而施展法术修筑土坝的故事。这些神话故事正反映了拙于记录的粤西原住民对潘茂名带来的治水技术的崇敬。

图片说明图片说明

思前井

       中原的挖井取水手段对晋代时期粤西地区分散而居的百越族人来说是闻所未闻的,当地人多是饮用池塘的积水,以致常年患病。紧挨着粤西的海南的挖井取水技术就是北宋苏东坡被贬到儋州时才教会当地人的。当时苏东坡亲自带领乡民挖了一口井,取水饮用,得病的人因此变少了,当地百姓为纪念苏东坡的功绩,将最初他挖的那口井命名为东坡井。而潘茂名足足比苏东坡早了七百多年把这项技术引进粤西地区,有效改善当地的饮水卫生。而今潘茂名挖的那口思前井还在高州城。据说思前井内流出的都是龙湫之泉,当地百姓用该井之水制作豆腐时,每担可增重 2-3斤;用该井之水冲茶,则芳香四溢,杯内不留茶渍。 

    宋《太平寰宇记》曾作记载高力士回乡探亲时,也从思前井中汲水一桶归朝,贡给唐玄宗皇帝:“潘真人炼丹之水,味甚香美,煎茶试之,与诸水异。力士奏取其水归朝由此可见高力士对家乡的产物是真爱,不仅把荔枝作为大唐贡品上贡给杨贵妃,连一井好水也要带回朝中。

      两晋时期的粤西百越之地,部落之中甚至还存在一些活人祭神的原始宗教信仰。因此,潘茂名当时为了制止少数部落之间的争斗杀戮,敦化民风民俗,他一边行医一边宣扬救济苍生、好人有好报的民间信俗。

      他到处教化百姓:

 风雷会合,救济苍生。

     “药肆放灵丹,救人万万千。

     “济世有奇诀,救人需用心。

    慢慢的,粤西蛮荒之地开始越来越多人接受“救济苍生、向善得报好心精神了。

         当时岭南地区人士,特别是当地原住民得了病后死亡率是非常高的。因为医学落后,很多蒙昧之人都是通过巫师驱邪等迷信方式来治病,这样导致那些体质差的人因得不到正确医治而病亡。潘茂名的医术高明,他救治了很多贫苦百姓,所以其时粤西地区很多人叫他活神仙。潘茂名晚年主要是传医布道,研究南方草药的功效。作家颜景友所著的《潘茂名演义》认为同时期也在岭南地区行医布道的葛洪《肘后备急方》一书收录了很多潘茂名的治病药方。屠呦呦在接受诺贝尔医学奖颁奖时演讲提到:“当年我面临研究困境时,又重新温习中医古籍,进一步思考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有关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截疟记载。这使我联想到提取过程可能需要避免高温,由此改用低沸点溶剂的提取方法。

可见,真正的科学是会对人类产生永恒影响力的,屠呦呦受《肘后备急方》触发灵感后取得的研究成果现在造福了千千万万人。

图片说明

    升平五年(公元361年)九月初七,高州大洪水,瘟疫流行,县人撑竹排船迎潘茂名行医救人,一天往返鉴江二岸十数处,已是八旬老翁的潘茂名精疲力竭,回到住所时就安然去世了,他就像今天那些抗击疫情倒下的白衣战士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为了纪念潘茂名为岭南地区普及推广中医药文化带来深远影响,后人称他为“南药之祖

    距潘茂名去世二百多年后,高凉地区又出了一位伟大的英雄人物——冼夫人,周恩来总理誉之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她统一百越,继承潘茂名的好心精神并将之发扬光大,进一步开化粤西地区,她的唯用一好心五字真言也在千年传承中,衍化出今天茂名市的好心文化。

         据《资治通鉴》记载,到隋朝开皇十八年(公元598年),冼夫人为了纪念潘茂名,因而申报朝廷恢复茂名地增置茂名县(现在高州市),到唐朝贞观八年(公元634年),被封为上柱国的冼夫人孙子冯盎大将军,为了进一步弘扬潘茂名的好心精神,再而申报朝廷在粤西地区设置潘州。


图片说明
潘茂名纪念馆

        如今,茂名早已不是一千七百多年前的化外之地,作为广东重要经济城市之一,茂名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今天的茂名诚如潘茂名所希望的那样——阡陌交通、风调雨顺;今天的茂名诚如潘茂名所期待的那样——百姓有药治病、有书可读;今天的茂名诚如潘茂名所追求那样——政治升平、文明进步。

         如今这一切的美好,正是无数像潘茂名这样的好心人千百年以来绵绵不绝地唯用一好心去书写茂名这个城市。好心已经成为了茂名的文化印记,也成为了每一个茂名人身上流淌着的乡愁记忆。

     (作者系中共茂名市委党校政治教研室副主任)

注:本文转引自中共茂名市委党校订阅号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