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校园文化

张广宁常务副校(院)长在202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0-09-08 15:41:16 来源:本网 【字体:

  各位同学们、老师们,今天是一个值得高兴和纪念的日子。我校的五十六名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毕业。在此,我代表张义珍校(院)长、校委会和全校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三年前,大家来到黄华园,共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你们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探求知识,在教学楼、图书馆、篮球场、榕树下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成长的足迹和青春的身影。今天,你们的人生将翻开新的一页,转入新的阶段。此刻,我有几句话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传承好党校的基因。党校的基因是什么?党校姓党,党校毕业的学生要有党味。大家在黄华园熏陶了三年,一言一行都要有党校人的气质和风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广大青年学子要坚持党性原则,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青年是最富有朝气和梦想的群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续奋斗中成为现实。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正走向繁荣富强,民族正走向伟大复兴,人民正拥有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今年以来,大家都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加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我们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投入伟大的时代洪流中,与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会更亮丽,与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会更昂扬。希望青年一代要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出有意义的事业。

  第二,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大家即将毕业离开校园,有一部分同学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更多的同学将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在社会这个大学堂里,广大青年学子要继续如饥似渴地加强学习,既要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要及时更新知识;既要刻苦钻研理论,又要掌握新的技能;既读有字之书,又读无字之书。很多同学在学校成绩优异,但并不代表在社会上就一定能工作出彩。因此,大家还是要做有心人,时刻学习,处处学习,特别是学习人生的经验和社会的知识。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希望你们都能成为优秀的博士。走向社会的同学,希望你们尽快成为业务骨干。什么叫骨干?就是领导离开你,心里就没底,这就是骨干。总之,学习就是一种生活状态,也是终生的追求,大家要坚持不懈地求知。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无论如何变换工作岗位,是否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决定了他能不能出类拔萃,能不能成为社会栋梁。

  第三,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在人生成长和奋斗的过程中,有时会收获成功和喜悦,有时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面对这些成败得失,大家要有平常心,要使顺境和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有些事再苦再累,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就是财富。如果一时看不开,深陷其中,最终选择放弃,那么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归零。我有时在报纸上看到一些研究生以及高级人才,因无法克服一时的困难和挫折,选择结束自己宝贵的生命,非常令人痛心。一个人的知识再多,能力再强,心理状态和心理素质不行,就会摔大跟头。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决定了他的发展上限。有些事,其实多年后回头再看,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在你当时遇到的那一刻,你可能会觉得天塌下来了。实际上,天是塌不下来的,风雨过后是彩虹,没有彩虹也有阳光,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人生亦是如此,不可能永远处于顺境。看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关键还是看能不能顶住压力,迎接挑战。在顺境的时候,彼此都一帆风顺,难以辨别能力高低。但是等到大家要面对大风大浪进行搏击时,这就能识别出谁才是真正的强者。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链接成功。希望大家一定要以坚强的心态迎接各种风险和挑战。

  最后,希望大家以青春之我继续奋斗,奋力谱写人生华章。谢谢!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