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专栏 > 校园文化

张谨在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感恩感谢感动 拼搏进取出彩

时间:2021-09-10 17:23:25 来源:本网 【字体:

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在这金风送爽、桂花飘香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7个教师节。此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这是因为十九年前,36岁的我拖家带口来到了广东省委党校,在当年的教师节座谈会上,我作为一名新进教师代表发言,当时满怀激情的豪言壮语和信誓旦旦的一番表白,至今记忆犹新;此刻,我的心情无比感动,这是因为多年来,历届党校领导班子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勇于开拓、不断创新,不断改善办学软硬环境,使党校(行政学院)事业蒸蒸日上。尤其是近一年多来,校(院)在名家名师培育、现场教学基地拓展、调研能力提高、精品课团队打造、科研质量提升、学位点建设以及各项管理制度的完善等方面成效卓著,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教职员工积极上进、干劲十足,整个校园形成了一种争先恐后、锐意进取的干事氛围。所以,个人在工作中能取得一点点成绩,获得一些较高荣誉,要归功于党校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和亲切关怀,要归功于各位教师的通力合作和鼎力相助。在此,我向各位领导、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郑重承诺,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应该攻坚克难、甘于奉献。

  第一,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做大做强。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能够获批该学位授权点,是校(院)领导统筹协调、广大教师辛勤耕耘的结果,来之不易、意义重大。这个学位点,既提高了党校(行政学院)的知名度,又多了一个科研平台,是提升主体班教学质量的有力支撑。因此,我们要利用好这个平台进行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和对话,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解决该学位点教师年龄结构、学科背景、研究方向配置不太合理的短板。

  第二,多出精品力作,努力提高教学水平。科研和教学是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精湛的教学能力一定是建立在高质量的科研水平基础之上的。因此,要站在学术前沿,研究重点热点问题,尤其是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际结合起来,不仅要总结经验,而且要看到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力求提出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进而将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融入到主体班教学中去,真正让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为。

  第三,带好学术团队,培养后备力量。大家知道,很多运动项目夺冠靠的是最后冲刺阶段的爆发力,同样地,党校的高质量发展靠的就是后劲。后劲来源于所属团队的后备力量。作为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和岭南学者团队的领头人,做好年轻教师的教研帮扶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所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将重点督促他们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方面尽早提出自己的设想和计划,和以往一样,必要时亲自选定题目,强化薄弱环节,推敲关键字句,确保送审质量,力争使本专业的中标率在全省乃至全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我将在平时的交流中,尽己所能地多多提供新信息、新动态、新方法,使老师们少走弯路、增添自信、超越自我、尽快成长,从而使本学科的发展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