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党员之家

[支部活动] 经济学部(系)“敬老献爱心”活动侧记

时间:2002-09-05 20:59:34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

     新学期伊始,在九九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经济学教研部及其党支部共同组织了一次“敬老献爱心”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钟生坦副校长出席座谈会,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办主任周维盛同志和陈小威同志、人事处调研员黄晓玲同志也参加了座谈会。

     一、感人的气氛

     经济学教研部(系)的“敬老献爱心”活动于2002年9月5日下午在广东省委党校教研楼704室举行。会议由支部副书记缪国亮教授主持。会场洋溢着团结、友爱、温馨、感人的气氛。前面黑板正中写着“敬老献爱心座谈会”,两边配有一副对联:“尊敬老人发扬中华优良传统让世界更加美好,奉献爱心升华同志友善情感使人间充满温馨。”

    活动分两步进行,第一步从2时30分至3时30分,进行捐赠活动。经济学部(系)全体在职和离退休返聘教师,在《爱的奉献》的歌声旋律中,依次走向捐赠台。捐赠台上整齐地摆放着大红色的捐赠箱和铭刻爱心的芳名册。老师们共捐资6100元,并在芳名册和同意这一活动每年举行一次的“倡议书”上签名。

    第二步是有校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及经济学部多年来离退休老同志一起出席的赠款和座谈会。下午3点30分,当钟生坦副校长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原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支部书记汤昆老师走进会场时,大家一齐站立把目光投向汤老师。汤老师中风已经五年了,不能站立,不能开口讲话;但当他昔日的老同事宋子和、高颂麒、赵锻炼等同志走上去时,从他红润的眼圈上看得出,他心情激动,能认得出老同事。提前来到的尹华英老副主任和随后到来的其他老教师都面带笑容,互致问候。大家欢聚在一起,非常亲切和高兴。当经济学部(系)黄铁苗主任代表全体同志将部分捐款献给汤昆老师时,尽管他不能开口,但他表情激动,照顾他的老伴同样十分激动,她代表汤老师连声说着“谢谢”。曾在工作中腰椎受伤的尹华英老师,发言时眼里噙着泪花,哽咽了好一阵说不出话来。整个活动充满了感人的气氛。

     二、深情的话语

     在整个活动中,与会者争相发言。在感人气氛中,每位发言者都通过深情的话语表达爱心和感受。

    黄铁苗主任介绍了开展这次敬老献爱心活动的筹备过程。他说,在今年春节给经济学教研部(系)离退休老同志拜年时,发现老同志虽然离开教研部多年,但对教研部仍很关心,对工作过的地方还很有感情,这就萌发了加强联系,为教研部离退休老同志提供一点帮助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钟生坦副校长的支持。于是,将这一活动作为教研部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内容,列入了今年的工作要点,在年初全体教师会上讨论并得到通过。今年五月,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也给予肯定。为了将这一活动制度化、固定化,即每年举行一次,上学期末向全体老师发出了“倡议书”,全体老师都表示赞同。钟生坦副校长知道后,在上学期末就率先捐了款,这给经济学部老师鼓舞很大,为这次活动成功起了很大促进作用。

    钟生坦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经济学教研部搞这个活动,对关心老同志、教育年青人有很大的意义。组织这次活动,不单单是新老同志见见面,这次活动的落脚点是要将老一代的优良传统传给年青教师,将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要学习老一辈在艰苦条件下,不讲报酬,讲奉献,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精神,例如尹华英副主任当年就是为了搞调研把腰扭伤的。至于对老同志的慰问,几百块钱,只能表示一点心意而已,关键还是优良传统要传下来。他还说,经济学部的这次活动得到了省直机关工委和校委的赞赏和支持。省直机关工委的同志当得知汤昆老师的情况后,非常同情,表示要给予支持。分管老干工作的李廷家副校长知道这一活动后,分别通知了机关党委、人事处和党委办公室的同志参加这次活动。最后,钟副校长针对社会上存在的老人在生不孝顺,老人死后讲排场的现象,殷切地希望中青年同志对自己的长辈行孝要及时,不要在老人过世后去搞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

     在谈到开展敬老献爱心活动的必要性时,黄铁苗主任强调了三个方面。他说:“首先,从老同志本身来看,需要敬老献爱心。老同志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他们老了,应当受到尊敬。从我们部来说,卓炯老前辈就是“文革”前我部的老主任。老同志的高尚人品和良好学风被一代一代传下来,这样才有我们教研部的今天。老同志为教研部的制度、队伍、资料建设等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他们对中青年同志的关心、培养、教育倾注了心血,可以这样讲,在我们的血管中流淌着我们父母的血液基因,在我们的脑子里却活跃着老同志的思想基因。虽然他们退休了,我们更不能忘记他们。其实即使到了现在,我们仍然需要老同志的智慧以及他们的关心和指导。事实上,他们也一直在关爱着我们。现在七八十岁的老同志,他们出生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国内战争时期,经历了抗日、解放战争,又经历了土改、大跃进、‘四清’、‘文革’等运动,许多人都受过打击,经历过坎坷。现在欣逢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期,社会的未来会更美好,年轻人的享受日子长,因此,现在亏谁都不应亏老同志。相反,应当为老同志多做一些贡献,让他们早享受、多享受,过得更愉快、更开心。其次,从中青年教师来看,需要敬老献爱心。我们在给老同志献爱心的时候,会使我们的感情得到升华。对于有困难的同志、对于年老的同志,我们应该有同情之心,应该有关爱之情。古人说‘无恻隐之心非人也。’这种关爱之情对于我们自已会产生一种认真做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奋发向上的动力;会使我们的心态更谦和,为人更友善。参加了尊老献爱心活动的同志回到家里,面对自己的父母、自己的长辈会感到更加亲切。尊敬家中的长辈,会使家庭更加和睦。另外,作为党校教员,我们在教学中要强调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要鼓励我们的干部做孝子。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个不孝顺自己长辈的人是决不可能真正成为人民公仆的。第三,从社会发展来看,也需要敬老献爱心。现在社会出现的信用失范、道德滑坡以及严重的青少年犯罪等问题,都与长期以来,尤其是‘文革’期间过分否定传统有关。所以要落实江泽民同志的‘以德治国’的思想,培养我们的道德根基,很大程度上要发扬优良传统,从尊老敬老做起。”

     黄主任最后特别强调,我们敬老是长久的,是发自内心的,不仅当着老同志的面要客气、有礼貌,就是在他们背后也要客气。他要求本部的中青年同志对比自己年龄长一辈的老同志,无论老同志是否在场,讲到他们名字时,都加上“老师”二字,不要直呼其名。同时,他说,教研部资料室向离退休的老同志开放,欢迎他们常回来走走;每学期末工会组长或支部负责人代表教研部向离退休同志打一次慰问电话,并作好记录,以便了解他们的情况和给予帮助。老同志有什么需要帮助,只要教研部能够做到的,都要不遗余力而为之。他还说,对老同志要象对自己的长辈一样。古人说:“养亲以欢心为本”。因此,我们要努力做好工作,使他们高兴,不做使他们不高兴的事。

     尹华英老师说,很激动,今天有这么好的机会,让新老同志欢聚一堂。她说,她在教研室几十年,好象还没有一件事让她这么激动过。这次活动,说明在座的同志们思想境界高、素质高。她希望经济学教研部借改革开放的大画笔、大彩笔画出我们经济战线最美最新的图画。高颂麒老师说,很支持这种活动,它的意义在于使年青人培养和增强“尊老”的意识。现在社会上在尊敬老人方面风气不是很好。尊敬长辈本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国外的华人保留得很好,而大陆的一些人却把它丢了。现在要行动起来了,让被破坏的民族优良传统恢复和保留下来。教研部举行的这次活动,就是恢复和发扬我们民族优良传统的一次具体行动。当他得知教研部(系)现在经济上不比原来,每年能否请老同志坐一坐喝个早茶,只能量力而行时,高老师当即表示,他自己出钱也乐意。张宪成老师拉着他那有花纹的衣服激动地说,今天是回娘家,所以特意穿了花衣服。同时他对现在社会上不尊重老人的行为表示了极大的气愤。黎秀冬说,她虽然离开了教研部,但不能给教研部丢脸,在广东省第四届希望工程上她资助了一个小女孩,捐了二千多元。她表示退休后一定自律,要关心党校,要关心国家大事,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机关党委周维盛副书记说,上半年党校全体老师向弱势群体捐款献爱心,有的离退休同志一下子就捐了一千块钱,他非常感动。今天经济学部举行这样的活动,他表示支持。他说,机关党委要大力弘扬这种正气。黄晓玲同志说,今天参加经济学教研部(系)敬老献爱心活动很受教育。敬老、尊老、爱老本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现在在社会上这种观念有所淡化。这次活动是对优良传统恢复的努力。在老同志工作当中,学校的领导一向都是非常重视的。她还说,九月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月份。教师节、中秋节、老人节都集中在这个月,经济学教研部在敬老、尊老、爱老方面带了好头。她表示人事处、老干处的同志也要在敬老、尊老、爱老方面尽能力献上爱心,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三、延伸的爱心

     在经济学部(系)举办敬老献爱心活动的当天,资料员罗丽芳同志回家以后,将这件事讲给她年仅8岁的女儿听,她女儿听后也主动要求捐款献爱心,让妈妈把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40元零花钱代她捐献给需要帮助的爷爷、奶奶。第二天上午,当小罗向黄主任和有关老师讲到这一情况时,大家听后都很有感触,黄主任郑重地收下捐款,勉励小罗教育女儿将爱心转化为动力,刻苦学习文化知识,长大后才能更有能力为社会奉献爱心。

     黄灼明教授从座谈会得知,尹华英老师对有关经济理论研究很有兴趣,但没有资料;座谈会后第二天,他就把部分老师的研究成果和有关资料送到尹老师手中。黄铁苗主任也把自己的专著送给有需要的老教师。针对在座谈会上了解到的现在社会上存在不尊敬老人、侵犯老人利益、危害老人人身安全的现象,黄铁苗等同志还拟撰写《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和《老人应当受到尊敬》等文章,为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尊老敬老风气尽微薄之力。

  (2002年9月)

.

图片说明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